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武帝/靖王】棠棣非千古 03

卫青三人走后,萧景琰也没了看书的兴致,吩咐宫人奉茶待客,便起身在屋里走来走去。没过多久便听门外长廊传来一阵宫人蹑履而来的脚步声,却是刘彻议事完毕,先回来了。

“卫青来过了?”

刘彻换了身轻便常服,天气逐渐转热,大汉尚黑,他穿着一身黑袍来回走,到了延寿馆已闷出一身薄汗,正解着领口盘扣听萧景琰说话,点头嗯了一声,问道。

“是。”萧景琰想到先前那飞扬跳脱的小灾星,忍不住笑了起来,“早就听说您收了个了不得的门生,今日得见,果然可堪成大器。”

刘彻解领口的手一停,抬起眼疑惑看他,“见着去病了?”

“是啊。”宫人三三两两向他二人行礼退下,萧景琰便更放松,走到窗前矮几边自己坐下,一边看刘彻将领口扯松抖了抖,“初次见面,便敢拉着我要我帮忙管住他舅舅。本事现在还不知道,胆量倒是已经学了个十成十了。”

刘彻闻言,也是想到平日霍去病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顽劣模样,忍不住也笑了笑,忽然反应过来,“你这是夸朕呢,还是损朕呢?”

萧景琰不答言,只是挑了挑眉梢,眼中揶揄意味十足。

“……罢了。”刘彻也不十分在意,拉了前襟往他身边坐下。两人静坐了一阵,表情也都正经起来。刘彻吁了口气,出声问道,“卫青同你说了没有?”

“没有。说是送过他外甥回卫夫人居所,在来同我详谈。”萧景琰摇了摇头,向刘彻看过去,“怎么了?”

“不在这一刻要紧。”刘彻却笑了笑,不答反而去问他,“你不妨先猜猜。”

萧景琰嗤了一声,眼神却微微一凝,脸上也露出几分沉思的神色。刘彻也不催他,只四下环顾打量,屋里西墙遥遥挂着一幅长垂到地的丝绸,混织了几层,色泽深沉,也看不出后面遮着什么。

这边萧景琰却在短短片刻便理清头绪,声音微微压低了些许,“是说……您终于决定要打匈奴了?”

——刘彻闻声立刻转头。两人目光在半空相遇,萧景琰分明看出刘彻眼里有些意料之外的惊讶,更多却是意料之中的欣慰。顿了顿,刘彻轻轻呼出一口气,笑道,“果然。”

萧景琰眼中笑意更深,但笑不语,显然早预料到他的反应。刘彻跟那双沉定清明的眼睛对视了一会儿,忽起心思,也稍稍压低了声音,“怎么猜到的?”

“朝野上下,唯有建章监和您曾明确表示过想要反攻匈奴——或者说,也只有您与卫青二人有这样的胆魄。”萧景琰也压低声音,真龙天子,贵裔王孙,像两个小儿一样挤在一起说悄悄话,偏又自得其乐,“您与卫侍中,一个问我陛下没同我说,一个问我卫青没同我说,能让您二人都这么问的,也只有这一个问题了。”

刘彻往前趴了趴,两肘架着矮案伏了半身探过去,声音更低,仿佛做贼一般悄声问,“就这些?”

萧景琰看他的模样,忍不住笑出声来,忙咳嗽一声忍住了,煞有介事也趴在矮案上凑过去,拉长话音悄声道,“就——这——些——”

“就你机灵。”刘彻眼疾手快抬手给了他个爆栗,坐直身子,斜眼看萧景琰嘶了一声捂住脑门,拉了拉衣襟哼了声,“这么清楚,想来你也对这件事上心得很。正好,把你想得说给朕听听。”

“……”萧景琰也懒得跟他计较,揉了揉额头站起身来,走到刘彻之前看着的那道墙边上,抬手拉住长幅下沿,轻轻向下一抖。

长绸轻轻飘落下来,飒一声抖落地面。失去遮挡,后面盖着的东西露出全貌,第一眼看到的瞬间,刘彻忍不住抽了口气,一时屏住了呼吸。

掩在巨幅后的画面宽广辽阔,到处是各色笔墨标出的河流山丘,密密麻麻全是萧景琰的字迹。刘彻心心念念多年,自然一眼从水文地貌便认出那描绘的是哪里。

——上谷,代县,云中,雁门,乃至北上龙城,西向河西,所绘之处广袤千里,竟是一幅详尽的军事地图。

 


评论(17)
热度(2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