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武帝/靖王】棠棣非千古 11

卫青班师回朝,带来有汉六十年首次击溃匈奴的捷报,也引发朝中热议,扬高踩低,一时朝中风向四变,卫青为四路大军中唯独告捷的一路,为刘彻青眼有加,封作关内侯。

卫青自己倒是对爵位封侯一类的事没什么特别的感触,他本就是生性淡泊没什么野心的人,眼见着自己成了炙手可热的新权贵,应酬了几次,反倒觉得有些束手束脚的不自在来,趁着自己身上建章监的职务还没摘,寻了个借口便跑到建章宫中躲清静。

他一路迂回深入龙城,与戍卫金帐王庭的匈奴骑兵交战多次。萧景琰前日终于被刘彻说动,靖王素来生性严谨说一不二,应下便全力以赴思索起练兵的事宜,卫青与他脾性相合,又经此一役见识丰富,横竖住在建章宫中无甚要事,便时不时与他就匈奴战术探讨一番,常常说着说着便忘了时间,有一日还耽误了刘彻等着萧景琰一同用晚膳,惹得皇帝不高兴了一晚上,说话阴阳怪气的,费尽力气才哄顺了毛,气哼哼地送回甘泉宫室去。

这一日天气不错,萧景琰难得起了个早,收拾了一下便一路向建章宫去。卫青回来,霍去病便不粘着他了,转而成天挂在他舅舅身上,骑脖子趴肩膀的,卫青素来疼宠溺爱,无奈只得随他去,成天扛着这宝贝外甥走来走去,被赵破奴戏谑称作“侯马”也不以为忤。

萧景琰下马入门来,便见果然霍去病又赖在他舅舅身上,抱着卫青的脖子晃来晃去。卫青敛眉无奈笑着,一边侧首应着是是是好好好,抬头瞥见他牵马入门,忙对他侧身微躬一礼,“靖王殿下。”

“仲卿早啊。”萧景琰冲他笑着道了声早,将缰绳交给后面的列战英,由他牵去后面拴好,打量了一眼霍去病,忍不住笑问,“这又是说什么?”

“就是前日殿下与我说起的那两种军阵。赵校尉带人操练起来后,被去病看见了。”卫青无事一身轻,以他的身份也不好随着虎贲卫一起操练,是以早操时间只得带着霍去病乱晃,“去病跟我说他喜欢得很,缠着我说想跟着一起练。”

萧景琰颇有些诧异地看了霍去病一眼。霍去病显然先前对卫青死缠烂打都说不得他松口,说来说去自己也燥了,他跟萧景琰素来没什么尊卑之分,望见他眼神时哼了一声,不满嘀咕,“看什么看,不行啊?”

萧景琰不由一笑,咳嗽一声,对卫青一伸手,“去病啊,来。”

卫青伸手将霍去病递给他,萧景琰搂着他颠了一下,掐着腋下将他放在地上站稳,比了比他的个子。一比之下,倒是自己也愣住了。

萧景琰手掌比着自己的腰,咦了一声说道,“还真是能了。”

霍去病平日没个静下来的样子,要静也得是被人抱着,否则便撒开了转眼不知道野去了哪里,萧景琰还未仔细比过他有多高,小孩子个子窜得有快有慢,霍去病被养得好,不过七八岁的年纪,一比之下竟然是堪堪到了他腰线。

“竟然有这么高了?”萧景琰唔了一声,若有所思点点头。他素来更惯着这懂事的小孩,想了想便抬眼跟卫青打商量,“要说学也是能学了……要不找头马驹给他先玩着?”

“有点勉强吧?”卫青还是有些犹豫,他熟知霍去病的秉性,便越发怕一个没看住出什么意外,“还是再等等吧。”

“不行!”霍去病冲口而出,“舅舅——!!”

“……再说,那就再说。”卫青实在是拿他没办法,眼看着又要闹起来,赶紧一伸手将他拢过来抱着,忽地心念一动,眼神落在萧景琰身上,便突然被这舅舅两个字牵起一条快被他抛在脑后的旧事,“对了,靖王。”

“您听说过白狼王吗?”卫青抱着霍去病,有些犹豫地问。

“没有。”萧景琰摇了摇头,疑惑问道,“怎么了?”

“我在潜入草原腹地时,曾与金帐的白狼王无意擦肩而过。”卫青想了想,神色颇有些凝重地沉下来,“后来击破龙城时,方才得知白狼王的游骑由多伦草原向西南巡逻,正从我部西方不足五十里之处路过。”

“这位白狼王深得单于器重,是军臣单于的异母兄弟,为侧室所出,骁勇善战。早年为军臣单于所忌,外放到极北苦寒之地,竟然被他练出了一支狼骑。从部不过三千余人,却不知从何处练得的驯狼之法,蓄养了几百头狼,平日散放在偌大草原上,每每与人交战时,便聚起狼群做前锋,以此除去无数匈奴部族中不服军臣单于的部落,积威甚重。”卫青低声对他解释,颇有些后怕地吁了口气,“当时若非侥幸风向不对,以狼群的敏锐,怕是也没法这样顺利从他眼皮下面路过。而此番龙城被偷袭,想来他很快就要被召回王庭,戍卫金帐了。”

“白狼王……我记下了。”萧景琰点了点头,仍有些不解,“不过为何突然想起同我说这个?”

“……白狼王为老上单于侧室,银苞夫人蒙根木齐日所育长子,名孛日帖赤那。”卫青面有难色地停顿了下,颇有些为难地说道,“银苞夫人……您没有印象吗?”

“银苞夫人?蒙根木齐日……?”

萧景琰皱眉喃喃重复一遍,只觉自哪里听过这个名字,茫然一瞬,忽地反应过来,便如惊天轰雷霍然贯顶,全身一震,整个人僵在原地。

——这个名字,是他极久远以前无意从他母亲那里听来的。阿纳日身为异族,在汉宫中谨小慎微,连自己的本名都是幼子三番五次哭闹后无奈道出,对于自己的母亲更是讳莫如深,只是无意间提起一次,当时便脸色一变匆匆揭过话题,从此再避而不答一字。

而当时的萧景琰无疑是对自己的身世无比好奇的,竟耳闻一次便记住了那个对于幼童而言过于拗口的异族名字。此刻认真一想,便自故纸堆中翻了出来,清晰无比地回忆起了名字的出处。

银苞夫人蒙根木齐日,正是阿纳日的母亲,他的亲外婆。

——也就是说,这声名赫赫的白狼王孛日帖赤那,便是他的亲舅舅了。

萧景琰眼神不由恍惚,无意识后退了一步,肩头撞到背后的石柱,卫青眼疾手快地扶了他一把,方才没让方寸大乱的靖王整个人的撞上去。

“靖王?”卫青担忧地低唤了一声。

“……无妨。”萧景琰深深吸了口气,对他摆了摆手,眼神却禁不住再度一空。

——这养兵千日,到时首战要对上的,说不定便是他真正的血脉至亲了。

 

 

 

 

 

 

注:这章可能会显得靖王有点软弱。但怎么说呢,他其实还是很爱自己的母亲,当然他母亲也不会说什么让他不爱自己舅舅不爱自己亲人的话,讳莫如深,但感情不是假的,肯定会多少有一点倾向。

所以靖王不可能真的就像汉人一样十分憎恨匈奴,他自己本身的血统决定他肯定会纠结。

白狼王后面会有大部分戏份,这里先蹭个出场。

狼骑啥的,我瞎掰的……不要在意细节,就让我强行苏一下白狼王叔叔。【喂

评论(20)
热度(26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