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武帝/靖王】棠棣非千古 12

大军班师回朝,已是自深秋入冬的时节。往后几月,朝中也没什么大事,年关上刘彻大宴群臣,一派海清河晏天下靖平之象。正月里卫夫人又临盆,为刘彻添了一位小公主,眉眼渐渐长开后颇有卫子夫清丽柔婉的模样,让刘彻看了爱不释手,天天下朝便要赶着过去抱抱,总算不那么死盯着弟弟了。

又一年早春三月百花开,宫墙外的雪渐渐融了,天也一天一天暖起来,刘彻望着外头的绿,忽地心念一转,便觉出一点不对了。

——萧景琰和卫青似乎背着他在做什么。自三月余前年关未过的时候,萧景琰便一日一日早出晚归,有时他近深夜从甘泉宫室一眼看去,都能看到灯烛遥遥自宫门外进来,一路蜿蜒至延寿馆悄无声息地歇下。偶尔有那么几天难得天未黑便回来,被刘彻堵着,问他也不答,只三言两语带过去,神神秘秘的不知道藏着什么事。

刘彻越想越觉得不对,掐指算了算,蓦然心惊——他已经将近半个月没好好见过萧景琰一眼了。皇帝袖手在窗前站了一会儿,自个儿心里琢磨来琢磨去,不知怎么便转到卫青出征前与萧景琰成日亲密交谈的样子上,当下便觉出心里的一点不是滋味来,蓦地一拍窗台。

“春驼啊。”

春驼在他身后几步侍立,闻声趋前几步,躬身应诺,“陛下有什么吩咐?”

“备车。”刘彻拂了拂袖子,也将心底那点不是滋味连同未及深究的些微嫉妒挥去,开口道,“随朕去建章宫看看。”

 



“准备好了?”

卫青一挥手,长索灵巧在他手中一扬,嚯一声击空发出一声锐啸,笑着问遥遥数丈之外的萧景琰。萧景琰此时不复平日长袍缓带的尊贵装束,而是换了一身虎贲卫制式的暗红皮甲,样式相同,只是花纹线条都精致许多。皮甲比之铁甲更加贴身,马靴高束至膝,分外显得他小腿笔直,腰身挺拔,整个人都流露出一种精悍利落的气质来。

虎贲卫择出百人,被分成两组,一方五十人,随萧景琰的是与他同色的红,各持轻弓长箭,随卫青的则穿黑甲,手中皆提着长索,不知是何用途。其余的人则三三两两散在外围,各自都骑着马,显然是一副围观的模样,纷纷都显得兴致勃勃。

“好了。”萧景琰也笑看着他,点了点头,拨马侧身,忽又想起什么地转头看另一边的列战英,“同你说的记得住么?”

“记得住。”列战英利落答道,眼中分明有些跃跃欲试的光芒,“放心吧,殿下。”

“要快,不十分精准也可以。”萧景琰最后叮嘱一句,“测得一个,便大声报出来,千万不可疏漏,知道么?”

列战英应了一声。萧景琰拍了拍自己的马的脖子——他的马是大宛名种,皮毛深红近紫,是十六岁时刘彻赠与他的马驹,如今也长成足以当战马的年纪,是货真价实的汗血千里马,深得萧景琰的喜爱,取名叫做“凝夜紫”。他理顺马鬃,又抬头最后对卫青说了一句,“跑出一里之后,你再来追。”

“知道了。”卫青笑起来,“放马跑吧,殿下。”

萧景琰扬鞭一叱,战马长声嘶鸣,蓦然疾冲而出!随他一起催马的还有随他一起的红甲虎贲卫,霎时马蹄轰然作响,踏地如急骤惊鼓,卷起一道深红飓风,烟尘滚滚,向建章宫辽阔草场疾奔而去!

建章宫本就为戍军所造,草场平整直铺向长安城后的高山,足有方圆数十里,放马疾奔而去一无所阻,虎贲军中尽是些年轻气盛的青年,眼见他们纵马狂奔而去,不在这百人之列的虎贲卫也尽按捺不住,纷纷呼哨一声自外围遥遥追上——而卫青却驻马而望,待烟尘渐弱,萧景琰所率众人只剩下遥遥的一片暗红影子,方才整鞍催马,带着早已蠢蠢欲动的己部,紧随其后疾追而去。

 

刘彻车驾停在建章宫外,自有戍卫在外的虎贲军士迎上来,单膝跪地恭敬道,“陛下。”

“平身吧。”刘彻心不在焉地一挥袖,下车径直往宫门里走,一边问跟上来的军士,“靖王呢?”

“靖王同卫将军在后面草场,他们两位筹谋许久,今日终于有所收效,现下正在练兵。”那位军士疾步跟上。刘彻一路走来正在奇怪为何不见人影,闻言颇有些恍然地哦了一声,紧跟着便好奇起来,“练兵?”

“是。”这迎着刘彻的军士是赵破奴心腹兼好友,名唤路博德,自然也是眉眼通透的人物,当即便三言两语率先将萧景琰和卫青摘出来,免遭皇帝猜忌,“靖王听卫将军讲解匈奴战法后,有心改制虎贲军,只是无甚明确收效,是以始终不敢贸然报给陛下知道。”

刘彻闻言,自然听出他话里的意思,嗤了一声,斥道,“多嘴这些有的没的。”

“……陛下恕罪,”路博德咳嗽一声,紧跟着问道,“可要微臣通报靖王与卫将军?”

“不必。”刘彻却摆手止住他,不容置疑地命令道,“去草场。朕倒是有些好奇,不必惊动他们,正巧这一次赶上了,带朕去先看看。”

路博德只得应道,“诺。”

 

 

 

 

本来打算写完的,一看表又这么迟了……

留个悬念,明天吧。

路博德是历史人物,不过是不是这个身份就不知道了……暂且顶在这里吧,跑个龙套,要不然就真要蒙将军上了……唉,调戏历史,调戏历史……

“恭喜玩家 萧景琰 解锁 骑士装 ”。【喂】脑补到那个画面真是没有我………………

评论(7)
热度(2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