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蔺靖/殊苏】明珠不藏椟 08

登高野望满山绿,江南春早一树花。金陵地处南方,早春时节已有新绿渐渐染上枝头,在朝阳金色的光芒中折出一道道微弱的朝露光晕。

此刻不过天色将明,金陵城出城的官道上已遥遥行来一辆马车。车后铁卫簇拥,守城的军卫一望过去,便看到马车车窗旁边的全身束甲的列战英——金陵城中无人不知这位年轻将军是靖王的近卫统领,而今新皇上位,兄弟情深,尤为眷顾这位七皇弟,当下也不敢怠慢,正了正站姿,等着车马行到城门前来。

“靖王奉令出巡。”车马在城门前停下来,列战英勒停战马,略微俯身将靖王府的信令递给迎上前的兵士,沉声道,“陛下谕令,昨日已经送至兵马司,若无异议,验令放行。”

守城的军官向下看了一圈,不禁有些奇怪,“靖王呢?”

列战英迟疑了一下,将视线投向身边的马车。

守城军官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视线在那辆马车上转了两转,不由更为惊奇。但碍于值守,也就不再拖延,迅速验过列战英手中的信令,查验无误后即刻挥手,下令开城门。

“……怪事。”

待铁卫簇拥的马车渐渐走远,守城的军官目送着烟尘离去,喃喃自语道,“靖王什么时候开始坐马车了?”

 

一炷香后,车厢内。

“殿下到底去哪了?”

崇新月霍然掀开车帘,从车里探出头来。列战英没什么好气地瞥了他一眼,伸手抓着车帘的一边,猛然把他塞了回去,“你管这个做什么。”

“那也不至于连我也不告诉吧?”车帘的另一边一动,林殊紧接着掀开帘子冒出一个脑袋,里面传来崇新月一声模糊的闷哼,可能是被抢过来的林少帅一膝盖顶住了肚子,“神神秘秘的,蔺晨也就算了,景琰都没说他去哪里了?”

列战英耸了耸肩,显然平时胡闹惯了,也没怎么把这个少帅放在眼里,“昨天殿下命我点起铁卫随行,等我从营里回去的的时候,殿下已经走了——只留下字条让我等今日来接林府的马车,说是林少帅您知道自己该去哪里。”

“我‘该’去哪里,和他们‘会’去哪里,这是两回事。”林殊一脸郁卒,趴在车窗上一只手撑着下巴,“蔺晨也是个能胡闹的,敢把景琰一个人拐走——可怜少帅我一世英名,到头来连个热闹都瞧不上,还得给他们打掩护。”

“殿下是去做正事。”列战英皱眉反驳,“他不是那种阳奉阴违草率了事的人。”

“殿下殿下,你就知道你家的殿下。”林殊摆了摆手,一副“不想跟你见识”的表情翻了个白眼,“正事不正事的两说,景琰那脑子,说不定等下次见面,生米都成熟饭了。”

列战英:“……”

“林少帅。”列战英决定忽略他念念叨叨的怨气,直截了当问道,“我们接下来去哪?”

林殊手掌撑着下巴,有一搭没一搭地用食指敲着自己的嘴唇,半晌坐起身来,用力伸了个懒腰,懒洋洋道,“去姑苏。”

“姑苏?”列战英愣了愣,随即谨慎提问,“为什么?”

“你家的殿下,现在多半是被人拐去姑苏了。”林殊晃了晃,“咱们前脚追后脚,一起去找他。”

列战英好奇问道:“你怎么知道殿下在姑苏?”

“景琰奉诏调查此事,既然身边有蔺晨,那必然是从江湖人入手。整个江左武林世家盘根错节,别的不说,本案牵涉甚深的天泉山庄就在姑苏。”林殊又恢复挂在车窗上的那个没骨头的架势,掰着手指给列战英分析,“武林世家,大多警惕朝廷的兵马大张旗鼓进入自己的范围,天泉山庄做贼心虚,肯定更加关注我们的动向。打草惊蛇未必没有好处,以蔺晨的头脑,对方只要一动,他就能从蛛丝马迹里找出相应的破绽。”

列战英迟疑地皱了皱眉,“这样能行吗?”

“我们在明处,景琰和蔺晨在暗处。我伪装成景琰带着这一路近卫营铁卫抵达姑苏,天泉山庄必然会把目光都放在我们身上,暗处的他们两个,就可以伺机而动。”林殊捏了捏自己的下唇,不厌其烦解释道,“况且……临行前我哥跟我说,天泉山庄背靠朝廷中的大树,到时候依仗这个不知道会有什么事。我们在姑苏的话,联合江左盟在当地的势力,万一生变也来得及照应,不至于让他们两个孤立无援。”

“……”涉及萧景琰的安危,列战英也没再多犹豫,想了想便道,“好。那就依少帅所说。”

“出了皇城地界,我就不出来了。这一路随处有可能有天泉山庄的人窥伺,演戏演全套,被人看到我不是景琰就不好了。”林殊靠回车厢,一只手举着帘子,用锦靴侧面踢了踢崇新月的腿侧,唉声叹气道,“要不是怕人看出马车重量不对,就不用拉着你走一趟了——好歹蔺晨身边还有个景琰一路相伴,新月——你看看你这五大三粗的,当初我好歹也该抓九乔一起走啊。”

崇新月虎躯占住车厢一大半的地方,踩着林殊身侧的锦凳边缘,丝毫不买账地哼了一声。

“什么态度。”林殊指指点点,倒也没在意地嗤笑了一声,转而突然想起什么一样,忽地坐起来一掀帘子,“哎,战英。”

“什么?”列战英歪了歪头。

林殊又露出众人熟悉的那个小恶魔的微笑,在马车行进中一摇一晃地问道,“你会不会做红豆饭啊?”

列战英和崇新月:“……”

林殊一摔帘子,倒回车厢里哈哈哈哈地狂笑起来。

 

 

此时,抛开大部队先行的蔺晨与萧景琰,已经先一步到了姑苏城。

君到姑苏间,人家皆枕河。故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姑苏汇集江南士族至为风雅之士,也是江左武林世家林立之地。南方山水精致细秀,连流水也有种绵绵潺潺的温柔多情,小桥上时不时有身姿婉然的少女撑伞走过,桥下春波绿,水巷小舟横,处处都有种与金陵城截然不同的温雅韵致。

萧景琰生在金陵皇城,少时随林殊厮混,长在军营,未成年时便挂帅封疆,驻守朔方边陲之地数年之久,虽生为南人,反而是北地一望千里浩然天地的风光于他而言更为熟悉。

“好看么?”一旁的蔺晨侧目看着他的神色,笑吟吟问道。

萧景琰方才把目光从眼前春水绵绵的景致上收回来,转过头看了蔺晨一眼——蔺晨换了一身天青色的长袍,手里的扇子也换了一把,抖开时上面是一幅秀丽山水,边上题着诗,钤着一枚小小的朱印,笔法洒然空阔,显然也是名家手笔——这骑马倚斜桥的架势,倒是十足的风流恣肆,不少路过的人都频频侧目。

“……”萧景琰沉默不语,只是点了点头。

“喜欢便多看两眼。”蔺晨偏偏要在他眼前晃悠,白马踱了两步,亲昵凑过去蹭萧景琰那匹黑马的脖颈,让马上的两人也拉近了距离,“放轻松——姑苏城里风雅之士只多不少,再招摇的也见过,不会有人拆穿我们的。景琰?”

他从马上侧身往萧景琰耳边一探,萧景琰急忙一仰头躲开,十分不自在地拨转马头移开几步,“……现在去哪?”

“找个地方去住。”蔺晨被躲了也不恼,白马原地踏了两步,似乎还想凑上去,被蔺晨轻轻一带缰绳勒住,“然后吃吃饭,逛逛街,天黑了再做天黑了该做的事情。”

他语调慢悠悠一沉,便道出几分说不清的暧昧来。萧景琰一路让他时不时言辞撩拨得苦不堪言,又没法当真和他计较,只得端起神色来跟他就事论事,“……你想夜探天泉山庄?”

“嘘。”蔺晨把扇子一合,抵在嘴边比了个噤声的姿势,“晚上的事,晚上再说——先找个合适的地方落脚。”

“去哪里?”萧景琰直接问道。

蔺晨视线落在他脸上,萧景琰顿生几分不太好的预感,便见蔺晨果然一笑,笑容里说不出的不怀好意——

“靖王殿下,花船上过吗?”

“……”

萧景琰表情一僵,却被蔺晨眼疾手快一把拽住鞍扣,半拉半哄地强行一路拖向湖边上去了。

 

 

 

 

 

 

悬疑剧上线。

请脑补一个壳子是宇文拓,瓤子是李逍遥的林殊。

评论(7)
热度(1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