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楼诚/东凯】一步之遥 01

警告:rps预警。文中不会出现确切的人名,但是确实是rps成分,慎入,慎入,慎入。

灵异向,建议不要在半夜观看。

看着灵摆第二季整个人都感觉诡异起来了,半夜藏在被子里写,脑补了自己一身冷汗……







Art vient de la vie.(艺术源于生活.)


                                                  ——题记




老干部是下午落地的。他算是最后一批到片场的人。下了机场高速已经是快要傍晚,阴着天慢慢下起点雨来。

上海的冬天,一下雨就又冷又湿。天色暗着,灰沉沉的,放眼望去高楼上头,露着连绵沉重的云。老干部是山东人,长居北京,正宗北方人士,看着这天气忍不住叹了口气。

前头司机从后视镜里看了他一眼,笑嘻嘻问,“怎么啦,东哥?”

“先前不是说在横店拍吗?”老干部瞅着外头飞速倒退的街景,车子下了高速又绕上高速,看着是一路往嘉定走了,“怎么又在上海了?”

“导演说,景小,横店和上海左右差不了多少,上海多少更地道点。”司机是个没心没肺的小年轻,一张嘴就把导演给卖了,“嗨呀,东哥你还不知道。导演那个强迫症。”

老干部笑了一声,“是找着好房子了吧。”

“什么也瞒不过您。”司机嘿嘿笑了一声,“嘉定的老房子,导演路过时候瞅着就走不动路了,不知道怎么说动房主愿意租我们拍戏。”

“说起来啊,那房子还真是特别够老的房子。”司机开着车,无聊,过了会儿又自己说起来,“装修风格都是上个世纪的,虽然能看出是翻修过的,不过整体布局特别,哎呀,地道。”

“行了。”老干部失笑,坐起来拍了拍驾驶的后靠背,“你啊,好好看路吧。”

司机嘿嘿一笑,走着走着天已经黑下来,车灯一闪过弯,稳稳向着嘉定开过去了。



等到了目的地,已经是晚上快九点了。老干部下了车,站在楼下,这才有空抬头看看这座小楼。

房子果然如司机所说的,是上个世纪的建筑风格,白墙,三层,花园洋房。占地不算小,前头有个院子。嘉定是郊区,这片地方也不在繁华的干道上,周围零零散散,大多都是度假别墅,相隔也远,放眼望去没了上海城市里不夜城一样的繁华景象,连街灯的光都是安安静静的。

哦,对了,这房子前头怎么连个街灯都没有啊。

老干部正这么想着,冷不防肩上被人一搭,一张脸从另一边探过来,“哎,师哥来啦?”

“刚小黑过来叫我来着,说你来了。”小王子搂着自家师哥的肩膀,左摇右晃,歪歪扭扭往楼下带,“导演他们忙着呢,就我一个闲人,被撵出来守着接应领导。”

老干部瞅着他一副惫懒的小模样,往他后腰上不轻不重一拍,“这话里头又挤兑我呢?”

“嘿嘿。”小王子也不怕他,凑过去对他眨眼睛,“师哥想我吗?”

“想你个头。”老干部呵斥了他一句,却是笑比呵斥的意思多。转而笑一收另起话头,“忙什么呢?”

“这屋子大,咱们人也不多。”小王子半挂在师哥脖子上,下巴搁在师哥肩膀上一动一动,“导演的意思是,咱们就住这儿。这里水电都供着,正好省了天天搬仪器酒店片场两头跑,还能熟悉熟悉环境。”

“熟悉环境?”老干部嘶了一声,慢慢停下脚来,“拍这么个戏还要熟悉环境?”

小王子耸耸肩,“就这么个戏才需要熟悉环境啊。”

老干部想了想,抬脚继续走,“也对。”

“不过啊……我觉得这屋子,有点阴森森的。”小王子搭着师哥摇晃,抬着眼睛看了看眼前的小楼,“也不知道是拍这个戏心理作用还是……总之啊,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噫。”

“去。”老干部抬起手来往他嘴上一拍,“乱说。”

小王子眼睛一转,乖乖闭上嘴,抬手在嘴上做了个拉拉链的动作,伸手推开了门。

夜风一卷,在他们两人身后,从天上兜兜转转落下一张报纸残页来。老干部和小王子毫无所觉,一前一后进了门,反手把大门关上。

空中那张残页飘飘荡荡,落地时正逢门锁咔哒一声。

——它不见了。




老干部收拾完了坐下来,已经快十点了。楼下时不时还有剧组的人玩闹的声音传上来,他一下午奔波有点累,也向来不爱凑这种热闹,于是就没跟众人一起玩,换了身宽松衣服往床上一躺,百无聊赖,想了想又坐起来,从行李里找出剧本翻着看。


这次的剧题材特殊,导演先看上了故事,改来改去都不满意,远不能达到足够当电视剧播的程度,最后干脆狠狠心,不改了,走网络剧。

决定了走网络剧之后,一个编剧一个导演就肆无忌惮地把擦边球打成了神舟九号,光是看了看剧本,就连老干部这样的人都有点背后毛毛的。群情激奋下,最后导演只好说好了片场实在接受不了可以调节,这才让这群主创们放下心来。

不过剧情构思还不错。老干部想着,把剧本翻了一页。


剧名叫《伪装者》。刚拿到剧本的时候,老干部看着名字,还以为是个喜迎反法70周年的抗战剧,结果看了两页,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要说它不是抗战剧吧,也不能这么说。但要说是呢,也肯定不能算是——因为这个故事,讲的不是人,而是鬼。

故事写的是抗战时期的一家人。姐弟四个,长姐是商人,幼弟是学生。中间的两个,都是顶着汪伪政府的官职暗地里进行抗日活动的地下党。老干部演的那个年长,名叫明楼,表面身份是经济学家,暗地里身兼汪伪政府特务科,共产党与国民党三重身份。演年幼些的那个是小王子,名叫明诚,和他一样是三重间谍——

然而故事的开头,他们就已经死了。

明楼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终于身份败露,为保守秘密抢先服毒自尽。明诚在带领一次行动中为流弹击中,当场毙命,坠入滚滚黄浦江,尸骨无存。

他们在最后一次分别之时,都曾向对方保证自己会活着回来。是以执念太强,死后魂魄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死亡,在冥冥之中又双双回到了生前一家人居住的房屋。

彼时长姐已经因意外去世,幼弟也因故远赴北平。然而团圆的执念太过强烈,两人的鬼魂竟然又幻想出了长姐和幼弟。

他们不知自己身死,却日渐察觉到对方的异常,同时又向自己幻想出的“长姐”和“幼弟”两人证明对方的异常,说服对方接受已死的事实。期间穿插着不少一家人曾经温暖的回忆,在艰难岁月里难得温馨的时光。

然而团圆终究是不存在的。因为居住在这座房子里的,从故事的一开始就只有鬼魂了。



老干部读了一阵,渐渐感觉到困意上涌,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迷糊着睡着了。隐约听见有人蹑手蹑脚走进来,在他床头停了停,似乎是替他关上了灯,悄悄出去了。

是小王子吧。老干部睡梦中迷糊着,翻了个身,拉好被子又睡了过去。


评论(70)
热度(515)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