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楼诚/东凯】一步之遥 05

04见风衣@WindCoat_kkw鸡血期 的https://windcoat0529.lofter.com/post/3d9737_8d3e1ff    。两天没有更新,今天粗长一发,4500字十分有诚意……

本来不想写这么多,困死我了……

依旧是提醒。RPS慎入,慎入,慎入。

灵异向慎入。

 

 

“啊啊啊啊啊——!!!!”

明台在床上狂拍枕头,把一摞三四个枕头掀得满天乱飞。明诚进来时差点被丢一个在脸上,连忙伸手接住,“明台。”

“唉……明台?行了行了。”明诚眼疾手快又抄着一个扔过来的,叠起来抱在怀里,“差不多得了啊,折腾什么呢。”

“我不高兴!气死我了!”明台扔完枕头,开始在床上跳脚,“我自己的屋子!我自己的家!我自己的床!”

“我要睡我睡了二十年的床!”

“我要我最喜欢的枕头!”

“我要开着我的床头灯!”

“我不要半夜起来连卫生间都不!敢!上!”明台在床上跳来跳去撒泼,霍地一步跨下来,气势汹汹闯向卫生间,“我今天还就不信了!!!”

“你干什么?”明诚被他吓了一跳,赶紧把枕头往床上一扔,就去伸手拉他。明台甩手挣开,哗啦一声抽开抽屉,拿了一支油性签字笔。

“干什么干什么?”明楼在走廊那边听着响动忙赶过来,进门看见明台往卫生间里冲,明诚拉了两把都没拉住,“你先放开他。明台啊,你想干嘛?”

明诚一撒手,明台已经麻溜地跳上了洗手台,拔了签字笔的笔帽,开始在镜子上写字。

“从我的屋子里滚出去!!!”

最后三个血红的感叹号气势磅礴,明台写完之后哼了一声,毛手毛脚爬下来,不防一脚踹翻了洗手台边上的香水瓶,哗啦一声摔了个稀碎。

明楼和明诚听着那一声脆响,再看着这镜子上一行大字,脸上的表情糟心得难以言喻。

“满意了?”明楼一家之长,看着明台不紧不慢问。

“……满意了。”明台把嘴一撇,盖上笔要出门。明诚叹气侧身让他出来,“你几岁啊,小少爷。幼不幼稚?”

“我不高兴。”明台摔了香水也消停了,闻言蔫蔫地答了一句。明诚又叹了口气,摇摇头,准备进去收拾碎了的瓶子,却被一边的明楼伸手拉住。

“你让他自己收。”明楼抬眼看着明台,不轻不重掷下一句话。明台闻言一瞪眼,“不是吧大哥?”

“怎么不是了?”明楼话尾一挑,里头自然而然带上几分不容置疑的威严,“自己的烂摊子自己收拾,别次次都丢给阿诚。”

明台:“……哦。”

他心知明楼是为了前几天的事借机敲打他,只得闷闷应了,磨磨蹭蹭回去收拾。走到一半还是有点不服,停下来又看明诚,“阿诚哥。”

“怎么了?”明诚问。

“我饿了。”明台瘪瘪嘴,脸上大写的委屈。明诚看了看明楼,又看看他,忍不住叹出第三口气,“大半夜的吃什么东西啊?”

“反正我饿。”明台委委屈屈地小声嘀咕,“家里闹鬼,床不让我睡卫生间也不能上,不给我撒撒气还不给我吃东西……”

“行行行行行。”明诚听他絮絮叨叨,连忙打断,无可奈何地应道,“我给你热杯牛奶去,等着啊。”

明楼看了他们一眼,见明诚转身准备出去,便也跟着一并往外走。明诚走了两步,却被明台伸手拉住。

“阿诚哥……”明台看了看外头漆黑的天色,四下寂静,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涌出来了,忍不住抖了抖,“我不敢自己……”

明诚没奈何,征询一样把目光投向明楼,“大哥?”

“……去吧去吧。”明楼无奈挥挥手,转身回屋里明台的床边坐下,明台这才松了手怏怏地去打扫香水瓶子的残骸,明诚顺手替他们关上门,自己下楼去了。

 

 -------------------------------------------------------------------------------------------

 

“这叫挑衅!”

抽抽一拍洗手台,气哼哼地大喊了一声。他本来就是个混不吝的性子,先前那阵怕过了,气便呼的一声起来了,“鬼还这么猖狂!”

“……要不我今天陪你吧。”小王子坐在抽抽床上,看着卫生间里的抽抽,“你快出来吧,那里头邪乎的……我跟你一起睡,不怕啊。”

“睡什么睡!”抽抽摔了门出来,“你看看这一屋子的,怎么睡!”

小王子耸了耸肩,目光扫过外头尽数被惊醒的制作组人员,做了个“我有什么办法”的表情。

两人一站一坐,正相对无言,外面小雪走了进来。

“我刚才给公司打电话了,他们说明天联系专业人士,让我们再凑合一晚上。”小雪把手机揣回兜里,“我看啊,这也别睡了。谁能睡得着啊?”

“那怎么办?”小王子问道。

“拍夜戏呗。”小雪望了望外头漆黑的天色,方圆几百米这里是唯一有光的建筑物,风声从窗外呼呼地透进来,“正好有闹鬼吓人的戏,你跟东哥的。气氛也有了,拍一条试试。”

小王子哭笑不得,“靠谱吗?”

“靠谱啊。”小雪耸耸肩,“有句话听过没?人吓鬼,吓死鬼。”

小雪摇摇晃晃出去了。不一会儿老干部拿着台本进来,小王子看这架势竟然是认真的,也就坐好了摆出洗耳恭听的姿势。

 

这一场戏,是在白天那一场之后。明诚清楚看到明楼的手臂被子弹擦过却没有任何痕迹,新生疑窦,半夜想要起来和大哥谈谈,却在走廊里碰到莫名其妙站在那里的明楼。

明楼仍然记着先前那一握的触感,他试探多次,发现明诚身上永远是冰凉,头发也像是从来没干过的样子,也不由起了怀疑。两人在走廊头次对峙,开始对彼此产生怀疑。

夜半逢魔,鬼显异兆。

 

老干部跟小王子说完戏份,有工作人员端着一杯调好的血浆进来递给他。老干部看了一眼里头黑黑红红的颜色——明楼是服毒而死,死时呕出黑血,鬼保留生前最后一刻的形容,是以会始终觉得嗓子里有血堵着,自己却毫无所觉。

“蜂蜜糖浆加色素。”小王子伸手往杯里沾了沾,舔了舔指尖的血浆,嘿嘿一笑,“甜的。”

“哎!”老干部连忙把杯子拿开,呵斥,“什么东西也乱吃。”

他看了眼台本,颇有些感慨地叹了口气,“好些年没演过要含着血浆说台词的戏了。待会儿陪我试试,先看看行不行。”

“行。”小王子笑嘻嘻去蹭他。老干部一回头,眼瞅着抽抽往卫生间又气势汹汹去了,提高声音喊了一嗓子,“抽抽,干嘛呢?”

“我气不过!”抽抽声音从卫生间里传出来,“我得想个法子……”

老干部和小王子对视一眼,都一脸无奈地笑了笑。

“随他去吧。”小王子站起来,“我去换个衣服,顺便上个洗手间——师哥你弄好了,在外头等等我啊,我马上就来。”

“行。”老干部拍拍他的背,“去吧。”

 

-------------------------------------------------------------------------------------------

 

明诚端着托盘,盘子里盛着一碟小点心和热好的牛奶,顺着楼梯上来。走到二楼时,看到明楼正背对着他站在走廊里。

“大哥?”明诚开口叫了一声。

老干部应声回头,看着托盘不由愣了一下,不过眼见小王子入戏,也没太计较,只当是又一时兴起加的道具,神容一敛,便立马进入了角色,“阿诚。”

“您站在这里做什么?”明诚有些奇怪地看了他一眼,只觉得明楼现在的样子有些不对劲,却一时说不上来。

“我在等你。”老干部轻声开口,他嘴里含着血浆,说话有点模模糊糊的,走廊上没有灯,只有月光从高处的窗子里投下来,一地清冷,寂静昏暗之中,只有他们两个的声音。

明诚越发觉得奇怪,见他站着不动,只得说道,“有什么话,进去说吧。”

“就在这里说。”老干部沉声说道。他为了配合设定,可以将声音压得略哑,像是嗓子里时刻有东西梗着,“早上的事,你没有什么想问我,或者想跟我说的吗?”

——剧本里“早上的事”指的是明楼明诚早餐时那短暂的一刻,明诚却以为他说的是那突兀的一枪。沉吟片刻,便回答道,“明早再说吧。”

双方阴差阳错,他与小王子的台词就这么对上了。

月光寂静,照在走廊上。老干部半个身子在窗子的阴影里,昏暗中脸上神色晦暗难明。明诚不知为何便觉得心下微微发冷,伸手悄悄摸向腰后的枪,“大哥,您似乎有点奇怪。”

“是吗?”老干部笑了笑,不紧不慢反问,“我倒觉得你有些奇怪。”

他抬腿向前走了一步,舌尖一顶,将含在嘴里的那一小口血浆推出。明诚只见阴惨惨的月光下,明楼神情莫测地看着他,目光幽晦,嘴边源源不断地涌出黑红的血来——

咣啷一声巨响,托盘重重掀翻在地上!明诚只觉一股寒气冲上脊髓,恐惧与对明楼的担忧顷刻席卷而来,登时拔枪,颤抖着厉声喝道,“你究竟是什么东西!”

“我才要问你究竟是什么东西!”老干部神容一厉,血仍是涌着,在昏暗月光下形容凄厉可怖,仿佛厉鬼,“你身上的水为什么从来没有干过!”

明诚看他一步步向自己走来,恐惧令他遍体生寒,连拔腿后退的力气都没有,手指剧烈颤抖,却迟迟不敢扣下扳机。

那是明楼的脸……是明楼。如果他贸然开枪,万一眼前这个“东西”与明楼有什么不可知的关联,那岂不是……

“我让你说话。”老干部看着他的神态,将他眼中的恐惧与担忧真真切切,不由心中暗暗赞赏小王子的演技,“回答我——阿诚。我教你学会用枪,是教你用枪指着我吗?”

明诚瞳孔缩成一线,眼睁睁看着眼前这个嘴里溢着血的明楼越走越近,手足冰凉,克制不住地全身慢慢发起抖来,全凭一口气撑着,才没有当场瘫坐在地上。

它走得越来越近了……明诚有些绝望地想,开枪吗?不……它和明楼几乎一模一样,连说话的语气都一模一样。

如果它真的与明楼有关……不,不能开枪……

那张血迹横流的脸近在咫尺,明诚战栗着吸了口气,忍不住闭上了眼睛——

“阿诚?”

他身后传来一声门响,明楼的声音传了过来,明诚悚然一惊,霍然回头,“大哥,别出来!”

“什么?”明楼有些奇怪地问道,看着他的姿势不由皱了皱眉,“你举着枪做什么?”

“有东西……”明诚转回头来,正待指给明楼看,目光扫过眼前,登时如雷殛一样僵在原地。

——那个“明楼”不见了。甚至连地板上低落的血迹也消失无踪,一切干净的像是刚才都是他的幻觉,只有滚落在地板上的玻璃杯和洒了一地的小点心,只是翻倒的托盘悄然不知所踪。

“我……”

明诚手脚发麻,直到这时方才松下力来,当场便有些双膝发软,明楼看出他的不对,忙疾步抢过来,接住他滑落下来的身躯。

“我……”明诚睁着眼,目光落在方才那个“明楼”消失的地方,急促地喘息着,明楼摸着他的后背,只觉冷汗浸透衬衫,整个后背都粘腻冰凉,“我看到……我看到您了,大哥……”

“什么?”明楼一惊。

“我看到您……”明诚被他撑着,站立不稳,随着明楼蹲下身慢慢瘫坐在地上。他是身经百战,但今天所见视觉冲击太过惊骇,仍是回不过神来,“我看到……一个很像您的鬼。”

“这家里的鬼……好像不止一个。”

明楼揽着他的肩,安抚地拍着他的后背,闻言手上不由一停。只是停这一刻的档口,便听见里面明台扯着嗓子喊出声来,“大哥!阿诚哥!!!”

“字不见了!”

明台跌跌撞撞跑出来,咚一声在门上撞出一声巨响,“我一抬头,镜子上的字就不见了!”

明楼和明诚登时一惊。当下明楼站起身,拉起仍有些腿软的明诚,一起向明台的房间疾步奔去。

 

--------------------------------------------------------------------------------------------

 

“师哥?”

小王子从楼梯上来,看到老干部的背影,扬声叫了一声,却不料老干部肩膀一震,猛然转身看向他。

“你怎么从下面上来了?”老干部看见他时登时退了一步,声音不觉一高。

“我……我在下面换衣服啊?”小王子摸不着头脑,看着老干部脸上的血,有没心没肺笑起来,“师哥,你怎么自个儿先演上了?”

“我自个儿演上?”老干部的语气一时十分难以捉摸。

“……怎么了?”小王子觉出不对,表情顿时一收,疾步走上来,“出什么事了?”

老干部长长吁了口气,伸手一扶身边走廊的墙壁。小王子赶紧抱住他另外一边的手臂,“师哥你怎么了?脸色怎么这么白?”

“……你说你刚才一直在下面?”老干部深深吸了口气,偏头一眨不眨盯着他。

“……是……是啊?”小王子被这么郑重看得全身发毛,“到底怎么了啊,师哥?”

“你在下面。”老干部指着楼梯口那一堆黑灰——就在几分钟之前,那还是那个“阿诚”失手打翻的托盘。他闭眼捏了捏眉心,睁开眼睛看着小王子的双眼,一字一句地问道,“那刚才跟我搭戏的人……又是谁?”

小王子怔了怔,下一刻,只觉得一股寒气倏然从脚下冒了上来。

 

----------------------------------------------------------------------------------------

 

“我写的字不见了。”明台声音发着抖,抬手一指镜子,“然后镜子上就突然……出现了这一行字。”

明楼和明诚抬头看去,只见镜子上同样是三个猩红的大字,后面一串触目惊心的感叹号——

“你大爷!!!!”

 

 

 

*明台发癫的样子可以参照灵摆2里丽丽在医院门口的发癫。

最后的“你大爷”……

论如何一句话打破诡异气氛。

 

 

评论(56)
热度(271)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