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武帝/靖王】棠棣非千古 02

翌日萧景琰醒来时,刘彻已经早早上朝去了。候在外面的宫人待他起身,便鱼贯而入,侍候他梳洗完毕,又用过早膳,萧景琰在屋里转了转,百无聊赖,顺手拉了个垫子向窗前铺了,挑了一卷慢慢读。


时值元光六年,刘彻二十七岁,萧景琰才十八岁。刘彻心性早熟,自小将这异母弟弟带大,说是兄弟,倒更有几分长兄如父的意味。只是到底是兄弟,刘彻也没多少严父凌厉的手段,加之萧景琰自小聪颖早慧,连汲黯这样孤直的老臣都要诚心称赞,便更没有苛待他的理由。而除去功课,刘彻也想不到什么好为难他的地方,便更加纵着他。萧景琰惯常嗜睡,刘彻便连带上朝议政都以他尚未成年替他圆过去了,三天两头,属于靖王的那个位置常常是空的。


萧景琰看完一节,将手中的竹简卷了卷,窗外柳枝翠绿,细细一道吹来吹去。他幼时喜静,成天只愿意坐着看书,刘彻担心他小小年纪便看坏眼睛,便刻意沿着延寿馆窗前一线,密密栽了成排的垂柳,又惦记他身量尚未长成,桌案低矮,时时蜷着肩背看书生出畸形,又命人特意造了一套矮几,再将他居室书房地面尽用厚绒毯铺了,四处都散着坐垫,由他躺着坐着,怎么舒服怎么看。


宫墙柳,檀香案,满架兵书,来往战报。萧景琰一边走着神,也懒得再看。自知晓他对兵法一道的天赋之后,刘彻便将有汉数十年战报存档的钥匙给了他。高皇帝至今,大大小小的战役皆有详尽记载,随他取用。奏上的军报自然巨细靡遗,实战与兵书两相对照,受益自然良多。


刘氏的天下自有大汉朝开始,便时时刻刻都有兄弟阋墙明枪暗箭,连父母儿女之间都多有凉薄。靖王十八岁仍住在甘泉宫,无封地,只受了封号,平素议政也不见皇帝多提起他。时日一长,便有流言传起,说到底非我族类,皇帝怕是存着警惕的心思,要顶着恩宠的名头,将靖王在宫中郁郁圈禁到死了。


没过几日流言便传到了萧景琰耳边,不久刘彻也听到了,下了朝衣服也来不及换,匆匆由春驼引着一路往萧景琰这处来。


刘彻走了一路,想了一路,到了真正站在萧景琰面前的时候,反而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那时的萧景琰方才十六岁,时值武安侯、魏其侯刚刚相继因刘彻的手段过世,正是这类流言甚嚣尘上的时候,两人面面相觑了许久,最后刘彻想了又想,只问出三个字。


“听说了?”


“听说了。”那时候的萧景琰脸上还有些稚气,却早有了不动如山的气度,看刘彻少见的没了平日的威势,眼底有些盖不住的微微忧虑,便忍不住笑起来,也不起身,仍坐着抬脸看他,“怎么?”


刘彻看他笑,心里也渐渐平静下来,便问他,“你怎么想?”


“我能怎么想?”萧景琰起身,让了一个垫子给皇帝坐了,不紧不慢笑道,“不过他做他的武安侯,我做我的周公旦便是了。”


——刘彻当时便愣在当场。


萧景琰望着窗外的垂柳,想到这一节,便忍不住又笑了。峨眉谣诼,人言可畏,但人心到底是做不了假的。十余年光阴入箭般飞过,刘彻待他的心,早在那深寒冷清的宫门前对他这无人问津的小皇子一伸手的时候,就让他看得清清楚楚了。


窗外风止,柳枝也静下来。萧景琰看了一会儿便收回目光,正漫无目的走着神,忽然便听房门咔哒一声响,一串轻巧的脚步跑了进来,紧跟着却是春驼的声音急急响起来——


“使不得!”


萧景琰刚来得及转过身,眼前就是一花,一个小身子收不住势,重重撞进了他怀里,冲力大得他晃了一晃,手肘一撑桌案方才坐稳。


“小祖宗!”春驼堪堪追到门口,便眼睁睁看着闯进去的孩子扑进萧景琰怀里,哎呀了一声,踮着脚进来要拉他,“这是成何体统……”


那小孩一骨碌站起来,就抓着萧景琰往他背后躲,跟捉他的春驼捉迷藏。萧景琰被夹在两人中间,动又不好动,想帮春驼抓那孩子,却滑不溜手始终捞不住,用力过了又怕扯坏了,只哭笑不得被拉得东倒西歪,好险被春驼袖子扫在眼睛里。


“去病!”


三个人正乱成一团时,紧跟着第三个人出现了,却是如今刘彻身边深得器重的建章监卫青。那孩子看见他,也不躲了,只藏在萧景琰背后,牢牢抓着他一边袖子,探出半个头来,讪讪应了一声,“舅舅。”


“靖王。”卫青见他安静下来,便躬身向萧景琰见礼,“得罪了。”


萧景琰笑着摆了摆手。卫青自做侍中起便常常跟随在刘彻身边,出入宫闱早与他相熟,却是个严谨沉稳的性子,私下说话也都对他一板一眼恪守礼节。萧景琰见他直起身来,便偏头示意性地看了看仍躲在他背后的那孩子,问道,“这是?”


卫青脸上露出几分尴尬来,咳了一声,“这是我外甥。有幸得陛下赏识,殿下应是听说过,名叫霍去病——去病,快松开殿下,成什么样子?过来。”


“我不。”霍去病仍抓着萧景琰的衣袖,一脸不乐意。


“天子门生。”萧景琰也不以为意,只点了点头,他自然听说过这被刘彻收作门生的孩子,却没想到是这样跳脱的性子,见舅甥两个大眼瞪小眼,便问,“这是怎么了?”


“我入宫来看看我三姐,正好我二姐在,想带去病回家住一阵子。”卫青脸上的尴尬更是明显了,看了看萧景琰背后的霍去病,又露出点无奈的意思,“去病不肯,非说家里没住在我那里好玩。再说便使了性子,自己跑出来了,追到殿下这里才追上。”


“本来就没什么意思。”霍去病嘟囔着,被卫青眼含责备一瞥,声音不自觉便小了,“反正我不想去,家里有什么意思,哪有住在舅舅家里想看什么看什么……”


霍去病说着说着,眼睛便转了转,萧景琰正偏头看他说话,冷不防被他转过来看在脸上,不由就是一愣。


“靖王——”


小孩儿麻兮兮抓着他的袖子叫了一声,又讨好一样晃了晃。萧景琰分明看出他眼里那几分人小鬼大的狡猾,黑黑的瞳仁转了转,越发觉得有趣,便耐心应了一声,“怎么?”


“你是不是能管住我舅舅?”霍去病眨着眼睛,讨好卖乖地跟他对视,“帮我个忙,你跟我舅舅说说,让他别送我回家去呗?”


“去病!”卫青急忙出声,“不得无礼!”


“没事没事。”萧景琰连忙打圆场,看着霍去病那个样子,忍不住又笑了,转头对卫青道,“这么闹,你就留着他吧。”


“马上便要忙起来了,哪有时间照顾他。”卫青被搅得头疼,终于流露出点在熟人面前的样子,埋怨道,“别听他乱扯——去病,快来。”


霍去病一脸苦大仇深,不肯挪动。卫青只得退一步道,“回家再商量,别让殿下看笑话。”


霍去病这才不情愿地走出来,被春驼拉着,送到门口卫青面前。


“马上要忙起来?”萧景琰却抓住他话里透出的意思,“又是因为什么?”


“陛下没同你说?”卫青有些诧异地抬了抬眉梢,只是手上还捉着个不省心的小祖宗,只得对萧景琰先点了点头,又恢复了往常那个严谨慎恪的模样,“我二姐快要出宫了,得先将去病送过去。殿下稍待,臣一会儿回转再来同您仔细说。”


“好。”萧景琰点了点头,卫青便牵着仍不情不愿的霍去病,由春驼引着,往卫子夫的居处去了。


注:1,魏其侯武安侯都是刘彻的长辈亲戚,所以这样问。

2,卫将军其实并不是只有卫子夫一个姐姐,霍将军是他二姐的私生子,二姐名叫卫少儿,卫子夫排行第三。

3,卫将军没有cp,并不会暗恋靖王……只是志趣相投性格合得来的朋友关系。


评论(24)
热度(3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