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关于Treasure Hunt的答疑

统一在这里回答一下全文的问题……主要是最后完结章内容有疑问,想到多少说多少,大部分还是评论里提到的吧!就不一一回复了。

第一,最后杀死唐铮的是秦风不是Q,并不是黑暗面的人格占领了意识,而是主人格接纳他,秦风和Q合二为一了,不再存在Q,所以在Crimaster黑暗面的排行榜上,Q的名字变成了秦风。

第二,唐铮的确是死了,我构思的是唐铮在害死妹妹以后其实是不正常的,所以他犯罪是一种病态心理。这个后文有提过他有一个月的抑郁症记录,他看待人心和善恶的态度和正常人是不同的。所以他也没有对死亡的害怕情绪,和秦风所有的交锋都是为了推动他向黑暗面走,最后秦风的确也像他希望的那样完成了进化。

第三,唐铮给秦风注射的药不是第一次肉里的那种O药,而是类似于精神抑制药物,所以秦风时刻感觉自己精神很飘忽,而Q也得以从他意识底层浮上来和他对话,成为引诱他走向黑暗面得一个重要力量。

第四,黑体部分的唐铮的话是有深意的。第一次说“你不会再做梦了”,意思就是他不再给秦风注射药物,Q消失,秦风从此做的选择都是出自于他主人格的意识,不再有被引诱的成分。第二次他问秦风害怕杀死他吗,也是说秦风决定动手杀他是完全出自于他本心的,他动了手,意味着他就不再是过去那个他了,而是进化成了唐铮想要的部分。

第五,关于进化,8章讲过,是“进化成执法者”,大家也明白法律和正义的关系吧,秦风杀掉唐铮而不是试图用法律制裁他,意味着他认为自己能分辨正义和善恶,而再也不相信法律的判别能力。这个是很危险的,相信看过神夏或者其他高智商侦探的悬疑类作品的大家应该都能理解。

第六,末章里,提及两次白天两次黑夜,第一次黑夜是秦风的确在做梦,第二次黑夜是秦风“以为”他在做梦。但后来写到有晨曦,和前面“梦里时间是静止的”是矛盾的,其实也是一个暗示,他身在现实。

第七……药真的是没有瘾的!!!我不是怪阿姨!!!



差不多就这些了,还有不懂的地方可以评论提问……这个文其实从脑洞开始到成形时间十分短,至于“秦风是Q,Q的意思是Queen”这个核心设定是在二刷的时候看到Q的名字英文字幕是“Queen”时候突然想到的,因为第二次看所以除了昊然dd美貌的地方都在走神,看完差不多就已经构思好了。唯一让我意外的是它居然啰嗦了三万字,中间因为死活写不完还有点崩溃……总之,深夜写文真的超常发挥,在此感谢我夜不归宿的舍友,凌晨时候的灵感真是嗨到迷幻……本来还怕解密完了收尾会烂尾,但是居然奇迹一样撑住了。

脑这个文的时候其实犯了老毛病,恨不得把自己想到所有的设定都加进去,所以双重人格Q和秦风进去了,唐铮推动秦风进化写进去了,还有唐人街标准的一周时间设定也进去了,还有是人是兽、凝视深渊……所有的想到的梗都塞在里面,呃。这就导致一个很蛋疼的结果,就是真的想不出唐铮x秦风这对还有什么能写的了……唐铮对他恶的迷恋、秦风对黑暗面的自己的认识,关于他们两个人性这部分所有我想探讨的都已经写完了,如果再要写文昊,可能真的只有pwp这条路了……

……可我是正(肾)剧(亏)选手啊!

暂定下一个中篇是磊昊,目前的想法是来自微博那个梗的延伸,就是那个“唐仁如果是磊磊演,小两岁的不学无术迷信混混小表舅和高智商侦探大外甥”的梗。但是按我的尿性肯定又是强强,暂定是“导师酷爱神秘学的留美大学生x高智商潜在反社会人格侦探”这种cp,时间应该承接这篇之后,是接受Q人格的秦风。但是写神秘学这个我得去翻翻书,过几天再开吧。

这几天先写个轻松的,把哀悼之翼扩写开弄完,也算我为欧然产过粮了……cp大概是丹龙(郁久闾社仑)x萧平旌,但是我是很讨厌和人撞设定的人,暂时卖个关子,不是《临风》那个模式。龙族paro,沾一点盗墓类型的边但不太多。不太长吧,可能的话今晚先放个开头,希望可以在2w以内完结……





最后说句比较扫兴的话,不点名说一个问题。“秦风是Q”“Q的含义是queen”“秦风和Q是双重人格,另一个人格浮上来时他会失去意识”还有“我想回家”……这些其实都是蛮多见的梗,唐探深挖也就那么一点内涵,撞是必然的,我不可能因为这个就指说抄袭。但是用其中一两个还好,秦风的设定全撞——行吧也还好,但是“我想回家”这句话也在同一个文里撞了是不是感觉就有点微妙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我想多,但是万一的万一没有想多,这个问题……啊,是吧。

不是咄咄逼人,只是想分享一个道理。那种小孩子仿写型的疑似抄袭其实不可怕,因为对方的格局其实也就那么大。任何人都有一个起步的过程,在起步中总要向各种地方借力。谁写文都有这样的时候,甚至到了现在我在看一些有名的作家/文豪的小说的时候,也会注意去记他们其中某些语句构造的方式,记一些梗,一些话,在某个时候写到需要的时候去仿写。但在同样的cp圈遇到喜爱的太太,我至多会去模仿他的文风,绝不会去看他的梗。

因为故事的核心就是故事,你想要讲的永远都是自己的故事。一些梗写进自己的文里,也是为了让自己的故事完善。能力和野心是成正比的,既然到了一个高度,就尽量不要再想“小孩子能做而我为什么不能做”了。

因为你是大人了,大人跟小孩子怎么计较呢?


——当然如果只是看了我的文有感而发,或者压根就是没看过只是脑洞重合,那我就不说什么,如果不幸让你看到这么扫兴的东西,我在这里诚挚地说一声对不起啦。



最后的最后,谢谢大家的喜欢。

我爱昊然弟弟一万年!!!!!!








评论(13)
热度(1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