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武帝/靖王】棠棣非千古 06

6

元光五年,青为车骑将军,击匈奴,出上谷;太仆公孙贺为轻车将军,出云中;大中大夫公孙敖为骑将军,出代郡;卫尉李广为骁骑将军,出雁门。

 

卫青出征之后,萧景琰便又很快闲下来。只是刘彻出兵排布一入眼,萧景琰看到李广二字,便忍不住有些气闷,又心里多少怀着点一手促成这等局面的愧疚,连着几天都懒得搭理刘彻。刘彻也知道他素来耿直的性子,便也不寻着气头去捋他的逆毛,没事找事去他那里讨嫌。

一来二去,萧景琰的住处是越发清净了。只是几天过去,延寿馆中不知不觉便多了一位新客人。

“……去病?”

萧景琰正在窗前坐着,忽而便觉得身后一串蹑手蹑脚的脚步声细细传过来,回头便看着霍去病嘿嘿一笑,趴着他手臂将脑袋探过来,“靖王。”

“您又在看书啊?”霍去病扒着他的手臂,往他面前摊开的竹简上看了一眼,笑嘻嘻地问。

“不然呢?”萧景琰本就是闲着消遣,被他扒着也看不下去了,索性将桌上的竹简一卷,“怎么了?”

“陛下去我姨母那儿了,我就被撵出来了呗。”霍去病小小年纪,非做出一副愁苦的样子叹了口气,看的萧景琰不由失笑,被拉着手臂摇了摇,“所以这不就找您来收~留我了么。”

“说得像是我还能将你再撵出去似的。”萧景琰笑斥了一句,被扯得一晃一晃,抬手将兵书往旁边的架子上一搁。他倒也不十分介意,拉过一个垫子让小孩儿坐下,再扬声召来殿外候着的宫人,给这人小鬼大的天子门生拿东西吃。

那天霍去病误闯了萧景琰的住处被卫青拖走以后,不知道怎么诡辩赢了他那个拙于口舌的舅舅,竟然成功逃离了被母亲捉回家的命运,心满意足跟着卫青回家里住了下来。卫青出征前怎么都说不动他跟母亲回家住,只得吩咐妻子照顾好这不安分的外甥,却也拦不住他三天两头想往内宫跑。霍去病年岁幼小,又有卫夫人照应,更是刘彻的门生,天天在甘泉宫跑来跑去,没人拦得住他。后来被刘彻训了一顿,总算安分下来不再乱窜,转而又天天没事干往萧景琰这边跑了。

萧景琰比卫青小些,更与刘彻差得远,平素里没什么架子,比之长辈,待霍去病更像是个温和好说话的兄长。霍去病每天被长辈们管得满头包,难得有一个纵着他的,便更喜欢有事没事往延寿馆跑。

“卫夫人还撵不动你。”萧景琰看着霍去病毫不客气地伸手从盘里抓了个桃子,伸手从另一边的盘里抓了一把花生,一边剥一边出声问,“这次又是为什么来我这?”

霍去病鼓着腮帮子唔了一声,摆摆手,含糊不清地说,“我想学打仗。”

萧景琰手上一停,若有所思看了他一眼,点了点头,“好事。不过,怎么想学打仗了?未必非要学你舅舅,做文官也是不错的。”

“我才不要做文官。”霍去病一脸不屑地嘀嘀咕咕,“天天没事找事,只会嚼舌头,能有什么用。”

“这话就不对了。”萧景琰低头剥着花生,闻言眉梢微抬,敛起几分神色来认真训诫,“常言说文治武功,朝内没这些你觉得是嚼舌头的文官,边关上做将军的,也就一样没有敢出塞迎战匈奴的底气了。”

“反正我不做。”霍去病三下两下把个桃啃得乱七八糟,又伸手去掏摸萧景琰手里的花生,“我想学打仗。”

“天子门生,跟你师长去说。”萧景琰摊开手来让他把剥好的花生一把抓走,哼笑了一声,“跟我说什么?我又做不了主。”

“我想让您教我。”

萧景琰脸上神情一凝。霍去病等了又等,见他仍不说话,罕见地带了点忐忑的意思,缩着脖子讪讪叫了声,“靖王?”

“……你还说不出让我教你的话。”

萧景琰脸上神色很快恢复如常,低头又继续剥起了花生,只是笑容淡了点,问道,“陛下叫你来的?”

霍去病咳嗽了一声,也不要花生了,在衣襟上把满是桃汁的手胡乱擦了擦,又去趴萧景琰的胳膊,小意讨饶,“靖王——”

“……行了。”萧景琰被他抱着手臂蹭了一会儿,到底也板不住脸,只得无奈叹了口气,“你想说什么?说吧。”

“是陛下叫我来的,也是我有些话想对您说。”霍去病收回手来规规矩矩坐好,小脸一肃,竟然也有几分正经的模样,“我不是单单来问您愿不愿意做我老师的。”

“也是来替陛下问问您,分明您胸有数万甲兵,卫青已是雏鹰初展翼,为何您却迟迟不肯崭露头角——”

霍去病略略扬起头看他,虽是童音稚嫩,却分明已有斩金铁的锐气,牢牢盯着面前有些略微发怔的萧景琰,一字一句说道:“您在犹豫什么?既然得承汉室宗祀,还怕自己会是第二个功高震主的韩重言吗?”




注:韩重言就是韩信。

      后面这些话,意思是刘彻告诉霍去病的,只是霍去病用自己的话说出来。毕竟是小孩,虽然早熟,但还没有这么聪明。

      粗体是《卫将军骠骑列传》的原文。


越来越觉得这里的靖王像阿诚哥了,去病倒是很有明台熊孩子的特质……恍惚。

评论(22)
热度(2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