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蔺靖/殊苏】明珠不藏椟 07

我发现了,不管是自己心里立flag还是说出来,都一样会被应验。

说完那一句,我第二天就发烧了。高烧接近39度。

这大概就是命吧,我也不想说我,那个,不能说明的原因,是什么,了。

唉。

所以躺了两天,过了个年并退了烧的我,爬起来准备补更新。期待我能补上。

总之,迟来的祝大家新年快乐!

 

 

 

 

 

 

“你就这么把景琰哄到手了?”

林殊听蔺晨简略说完,长长哀叹了一声,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惆怅。对面的蔺晨轻飘飘笑了一声,自顾自喝着茶,神情看起来颇为自得。

“这也太不争气了。”林殊停了一会儿,又忍不住叹了口气,重重把杯子往桌子上一磕,“说他傻还真的傻了,怎么就这么容易被人骗进坑里?”

梅长苏在旁边看了他们一眼,轻轻咳嗽了两声,从矮榻上坐起身来。他一动,对坐喝茶的蔺晨和林殊都不约而同转过头来,把询问的目光投向他。

“西山大营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梅长苏将两人的话题从萧景琰身上引开,看着蔺晨淡淡开口问道。

“已经找出了毒源。”听到正事,蔺晨倒是也正了正神色,但仍是一副漫不经心的笑意,扇子敲了敲手心,“下毒的是个高手。军营最重水源,他却能潜进后厨,把毒下在伙夫贮水的大缸里——缸里水是一天一换的河水,埋锅造饭,用的全都是这里的水,是以前锋营但凡吃过晚饭的都中了招,但也算准了时间,一刻之后才毒发。他算准了时间脱身,用的毒也是没什么特点的常见毒药,若非那两个校尉撞破,让他情急之下用血日轮放倒其中一个,我还真查不出来下毒的是什么人。”

梅长苏点了点头,神情平淡,显然是早对他的能力有所信心,“江今和江是呢?”

“外伤的那个,御医奉召救治,被我忽悠着给他喂了根雪参,本来没什么大问题,这么补一补,今天差不多就能醒。”蔺晨扇子一摇,不紧不慢继续说道,“血日轮有点棘手,不过暂时稳住了扩散的势头。我身上没带合适的药材,已经写了封信,让你的手下快马加鞭,一路上琅琊山向我家老爷子拿药去了。”

梅长苏忍不住低笑了一声,“你自己偷跑来金陵,还敢到老爷子眼前找晦气?”

“所以我用‘你的人’去啊。”蔺晨加重了语气,一脸佯装的悲苦,“哎呀,我都不知道你跟我谁是他亲生的儿子了。老爷子那么疼你,我还不赶紧抱紧梅大宗主的大腿,岂不是隔日就要让自家的老爹扫地出门了?”

梅长苏摇头低笑,林殊哼了一声,满脸毫不掩饰的鄙夷,充分表达了对这种卖乖讨巧的无赖行为的鄙视。

“苗疆,天泉山庄,滑族,宁国侯,燕王。”梅长苏笑完了,拢着袖子向前倾了倾身,“这牵涉已经很广了,但是——蔺晨,你还漏算了一条。”

蔺晨眉梢微抬,颇有兴致地问道,“什么?”

梅长苏不言不语,只是从袖中抽出一只手,动作缓慢却又坚定地向上点了点。蔺晨看到他的动作,只是稍稍一怔,便明白了他的意思。

——上即天,天家为皇室,至为尊贵的便是天子。梅长苏所指的当然不会是当今的圣上,曾经的祁王萧景禹,而既然已经提到了燕王萧景宣,几位亲王之间素来不睦,也就不会是另外的几个,那么便只剩下一种可能了。

“……有意思。”蔺晨神色微微一闪,用扇子顶端抵住自己的下巴敲了敲,闷声笑了起来,“老子要造儿子的反?有意思,这可是多少年都看不到的好戏。图什么呢?老不死的,还想把荣华富贵带到地下去?”

“权势名利,只要一度握在手里,就会一直想要这样掌握下去。”梅长苏却没有笑,反而从眼中露出几分轻蔑与厌憎来,“权欲蚀心入骨,哪怕是父子,兄弟,亲朋,都免不了要相互倾轧——他已经想要将祁王置之死地一次,再想来第二次,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错。”蔺晨摇了摇头,“我看至少还有一个人,不会因为权势而倾轧自己的兄弟和父亲。”

“谁?”

“祁王殿下,今上萧景禹。”蔺晨刷地展开扇子,扇面写意山水浩荡疏阔,随他摇扇的动作上下起伏,“你生了一副玲珑心窍,虽然一向推崇兵不厌诈,诡诈暗谋,但实则清高得很,有你自己的底线。若他也是这样的人,你便不会辅佐他——麒麟择主,必为天下明主,而非一个连自己的兄弟和亲人都容不下的阴毒之人。”

“对了,但也是错了。”梅长苏却是一笑,“你的说法没有错,但你还漏了一个人。”

“你说靖王?”蔺晨却是一副早已预料到的表情,摇头否认,又像是想到什么好玩的事情一般径自笑出声来,“他不算。”

“他可是连‘权势名利’四个字都不会写的老实人,满脑子里装的尽是些家国天下,匡扶社稷的大义,十足十是个天下罕有的名将,也是个十足十的脑子一根筋的蠢人。蠢得可爱,清清白白的,让人看他这个样子,就忍不住想把所有的阴晦都挡在外面,别沾染了这赤子之心。”蔺晨看着梅长苏,彼此都看到对方脸上心照不宣的笑意,“是以将他放在这名利的争夺场里,反而是看低了他。”

“所以,”梅长苏若有所悟,微微眯起眼睛,“这就是你看中他的原因?”

“非也。”蔺晨却又是慢悠悠摇头否认,梅长苏略有些意外,偏了偏头,“哦?”

“我看中他,是因为啊——”

蔺晨拖长声音,对面的梅长苏和林殊不约而同都神色正经了些,想听他说出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却见他转而倏然一笑,刷一声将扇子合拢,一拍掌心,十足风流公子吊儿郎当的气派,轻飘飘抛出一句话来,“因为他好看啊。”

“……”

梅长苏和林殊一脸始料未及,恶作剧成功的蔺晨已经长笑一声站起身来,自己背着手,悠然地溜达着离开了。

 


ps:燕王就是剧里的太子,因为祁王哥哥登基,他就只能被封王了。

评论(10)
热度(1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