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阿晰文评】《百二山河》心盛百年江山 分二两真情共你

我假装看不到让我更新的话……火车信号太差了,转了半天才加载出来,看完简直感动到老泪纵横……我爱我的宝贝!!!!

晰:

  @旧客疏 爱生活爱九妹~


前言:很喜欢B站UP主木鱼水心的微剧场系列,我想文评某种程度上,是让看过这篇作品的人,不那么孤独的东西,让以己心血磨出好文的作者,知道她是多么珍贵的东西。


 


提示:文评模式与木鱼微剧场有相似的地方,但仅用于交流,学习,“成长”。


 


《百二山河》是一部需要仔细品读的作品,很多细节和信息我会尽力在不剧透的情况下品读一番,如有疏漏,敬请在评论区或私信中提出,以最舒服的方式交流就好。


 


写了很多,半安利半表白的文评,愿诸君吃的愉快。


 








故事开幕(以下文章段落有引用有归纳,不是完全的选段引用):


 


CP:十六岁小皇帝子婴×二十八岁摄政王平旌


另有大量清新脱俗剧情需要的单箭头


 


金陵皇城,卢秋白(吴秀波饰)与整个京畿五品以上的大臣一同见证了孝文皇帝(元时)的临终托孤,朝野上下不由得忆起十年前的旧事——同样被托孤的老长林王的结局。


 


和众人心中揣度的阴风诡雨不同,卢秋白注意到铁腕的长林王(刘昊然饰)在走神发呆,十年血火洗礼,只铸就铮铮男儿,没磨掉他半点赤子之心。


 


在卢秋白心中烙下“其掠如火,不动如山”八个大字后,破除僵局的长林王打出一番神操作,走向了元时的病榻。


 


“平旌哥哥”“元时不怕……”生离死别的场面带着正午阳光一般的深情,而平旌那句“没有谁爱谁,也就不要有谁欠谁,好不好?”这十年的兴衰跌宕,也是寥寥划个句号,作个疏阔潇潇的交代。


 


一旁目睹全程的子婴(吴磊饰)看着萧平旌一动不动的背影——一只手从他手臂上静静滑落下来,皇帝驾崩了。


 


……


 






旧客疏的这篇《百二山河》,其家国情怀厚重,计谋环环相扣,却兜住了她想保全的一切,弥补了众多恨憾,闲笔意趣,洋洋洒洒,拿五十章文字囊尽她心中的天下英才。


 


笔锋巧转,她或许知道,要承载琅琊榜的格局和情怀,势必不能乱删乱改,很多地方需要细细考证,不断推敲。从元时死亡的处理,朝局的动荡,平旌和林奚的和平分手,这一系列的处理都是甚合情理的。


 


她笔下的平旌,自有他的风骨卓然,“其掠如火,不动如山”。大气磅礴的情节架构,波诡云谲的战争场面,一肩承下的家国责任,这才是写作者应该为萧平旌构筑的世界。


 


她笔下的子婴,性格描写的十分充沛饱满,鹰视狼顾,在道义与利益的纠结中,总是选择着利益,等待他的似乎是一个无爱的世界。


 


但是,有了光风霁月的长林王,无爱的世界与他渐行渐远,一个有爱的未来在多舛的尽头等待他们的到来。


 


他们的感情发展也安排的很有趣,始于疼惜,始于痴爱,从一开始就都给对方留了个不可撼动的位置。


 


再后来,被迫扛起一切,失去所有,没有人可以全心依靠,不能再倒下的平旌背后却有人伸手托住了,有人和他一起撑起这个江山。那些怜惜疼爱悉数融进骨血,交炽成灼人的爱焰。


 


二榜砸我最钟爱的就是皮筋还有他忠烈的一大家子。我怕是萧家人的脑残粉。


 


因为钟爱,所以深知平旌的脾性,知道他在很多方面的随心随意,知道他以是非为重,以立场为轻。知道他心里装了太多由父兄那儿接来的责任,婚书写一半,还是跑去拯救大梁朝堂于水火了,正如文章中第19&20章所言:大梁境内的百二兵道与山川河流,对他而言熟悉甚至超过自己的掌纹。听着大家戏称他为萧爱国的时候,我也说不清自己是骄傲多一些,还是心疼多一些。


 


一腔豪情何曾怨悲凉,飞鸟尽,良弓藏,只愿享清平山河,海晏河清。他身在云端,却深知天下人想要的到底是什么,遥想当年,他的表叔公也曾在殿堂上慨然发声: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


 


萧平旌此人一生的写照,应是《岳阳楼记》中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九妹(本人对旧客疏的爱称)文中的平旌,倒是晃了这么多同人文,最戳我心的了。


 


再说说子婴,我想九哥肯定知道,一开始我对于子婴这个人物的敌意。我本能地讨厌身得帝王心术的人,讨厌持心不正用心不纯的人。所以我讨厌梁帝萧选,我讨厌荀白水,我讨厌濮阳缨。


 


可是子婴和文里的皮筋一样戳中了我,用他的狠绝和隐忍打动了我。


 


他对于平旌,很像长苏对于靖王。那些沾满鲜血的事,就让我来做,我一定要保住你身上的那份赤子之心。


 


平旌遇到无法消化的事就爱逃避,想要以此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他不愿意让平旌看到自己争权夺利的嘴脸,想来其实并不丑恶,只是对于平旌而言,太过残酷。


 


很多人不解长苏为啥不愿意告诉景琰他是林殊,我想除了后来计谋的展开,更多的其实是,对景琰的体谅,知道这对景琰太过于残忍,昔日好得同亲兄弟一般的挚友,变成烈狱归来的谋士。林殊想来,也是不喜欢梅长苏的吧。


 


百二山河这样的情节处理很有种黑暗中高举火把的意味(从看福尔摩斯探案集起我就好这口)他可能永远不会是正义的一员,但他为了平旌,会选择站在那边。他是天生的帝王,注定冷酷无情,却为平旌腾出了一处位置,把那稀贵的二两真情全数交与。我负责为这样的子婴平旌打爆电话。


 


正如九妹所言:


“其实这么想想,这个设定里的平旌简直就是不忍辱负重版的他表叔公啊!


 


琅琊榜啊,你真是个奇妙的轮回……


 


不不不,子婴不会像他爷爷,他有情有义,脑子也挺好的,真的(靠)”


——引自第二章的文外杂谈。


 


说几个细节:


文中平旌面临元时去世,扶助新君的重任,满朝生死系于他一人之手,他没有丝毫重得权力的欣喜,反而坐那儿发呆。


我长林王府,无一人恋栈权位。老王爷啊,时过境迁,言犹在耳。


 


平旌对元时感情的拒绝,他说没有谁欠谁,也就不要有谁爱谁。他是一直知道的,心如明镜,不会受着谁的好还装无辜。


遥想表叔公对于宫羽姑娘的拒绝。想来你们家里人都是这个路数,不要人的好,更不愿负了谁的好。无缘之事,不介怀,不强求。不愿意就是不愿意,哎哟反观现在的一众,只想仰天大骂。


 


他不同意子婴对象王之事作的那番政论,不同意子婴斩断栈道,无视僧人性命的决定(我赌五毛钱子婴想都没想到这茬),不同意子婴重建缉事处,他不同意这些阴诡之事,但是他仍然愿意把人往好处想,愿意以一位长辈的身份给他关爱,真的心疼子婴所经历的事情。他还是祈愿子婴能成为为民爱民的主君。恍然想起榜二弹幕里面那么多人说二公子智商为零,说他察觉信封有异,在当时却仍不怀疑元启。除了元启说的并不在意,想来更多的是因为他生性良善,不愿去揣度他人的恶意吧。


这僧人性命之事,也让我想起风起长林他在先帝萧歆面前提了句,救了三十七条人命的壮举。弹幕里有好多人说他闯祸,莽撞,愚蠢?我对这些言论是极为不忿的。那些指责萧平旌是个什么身份的人,我告诉你,他是陛下最宠爱的孩子,他不恃这份宠爱为非作歹,他平静有理地救下三十七条无辜人命。他在甄嬛传里活不过两集?醒醒吧,论他的格局和能力,不需要在甄嬛传里挣扎保命。


这是萧平旌的良善,也是他论是非的证明。


 


子婴掉马,平旌翻窗而逃的时候,因着衣衫不整直接选择了翻出宫墙。


我说不清楚自己有多爱这个细节,记得榜二里面他拿着父王的金牌进宫探望元时,这小子想来是并不在意君君臣臣的纲常,他生性飞扬跳脱,还多了些江湖人的侠气快意。


 


这个细节是说不出来的符合他的气性。


 


以上细节和主体剧情是剥离开来的,最中意的其实还是文中你料的准的或料不准的琅琊榜原味回忆杀。


 


我心疼长苏,他行阴诡之事,伤害无辜之人,对飞流说,人的心会变得越来越硬,我想着,他这双手,也是挽过长弓,降过烈马的,他是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最终结局,想必抚慰了他满腔赤血,男儿豪情。


 


我心疼景琰,他开创大梁的一世繁华,我慨叹红绸落地,他又只是孤身一人。他不是不能,而是不愿意学,也不会学。此后要担着这江山过多久,他才能上去探访那些心中常念的故人?


 


我心疼平旌,所以他又要因为家国,扶助新君的时候,慨叹他是大梁脊梁的同时,我更难过的是他终究因为这红尘束住了身。


 


我以前常常爱问别人,如果是你你怎么办?一个朋友对我说,别问我如果是我我怎么办,逼急了不就是一死了之,我断不会让自己到这个境地,面临这样的选择。


 


所以,这么风光霁月的萧平旌会沦为谁的禁脔吗?会有一众狗血待他染身吗?会由着别人拿捏自己骄傲明亮的灵魂吗?这是我刷这个tag常怀的疑问。我不同意,当然也并不介怀每个人一展自己的才思。我也厌恶什么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的论调,透着一股子酸儒味,不合时宜。


 


可是我以为,动物凶猛,不是同人写作的正道。因为它少了太多对人物的那份珍爱,也少了太多写作者对人物命运的悲悯,关怀。说得过分的话,那样不堪的情节,对不住这么霁月清风的儿郎。


 


百二山河的格局,想来才称得上是震撼。


 


下半部分的剧情是伴着血火的。


 


幕幕翻转,那些以血报国,以身就义的英魂,在百二山河的下半部留有一块无字之碑,全篇不过,以安忧思,以念长情耳。


 


这是一个轮回,一个荡气回肠的轮回。


 


 


献词


第一次和旧客疏的作品见面时,我们之间连通常的客气话都没说上几句,只有我单方面抒发了一腔赞美之词。


 


看文也有几年,总是有正剧写肉很跳脱像是硬塞进口的,或者只写肉脱裤子就成不讲究前因后果的,然而那篇Treasure Hunt,感觉很多描写就像电影里的镜头运转一样,流畅而且让人舒服。我怀着期待,等待她的下一次投喂。


 


话多的我不知道有没有让她觉得唐突,但这是我们亲密交谈的序幕。我们毕竟以某种方式互相理解了,这种理解丰富了我们双方的灵魂(强行双方)。


 


我要把自己正儿八经写的一篇文评献给旧客疏。


 


和年龄无关,因她飞扬洒脱的性格,我总爱戏称她为九妹,九妹的文中有诗有茶,不算细腻,是瞰对天地的疏阔女儿能写出来的文章,她写文玩梗其实比较随心随境,有些细节是能看出受了priest(甜甜)的影响,跳脱灵动处承她之爱。


 


虽然随时玩梗,但九妹不是画蛇添足,不是写着写着就直奔八百里开外恨不得开辟新篇来装下副cp的情节了。她的支线始终在那个位置上,锦上添花,从未喧宾夺主。看到后来我曾感慨自己是不是在看琅琊榜版本的《头号玩家》,你想到的,你没想到的梗,这家伙都给你写出来,琳琅满目,却也美不胜收。整一个各种釉彩大瓶盒盒盒盒!


 


有一次,只有一次,泪水涌上了我的眼睛——我看同人文鲜少流泪,上一次或许还在看擂文大大的《一世真》。我当时读到百二山河四十七章中的一段,沉眠中的平旌在灵肉濒临分离的一刻见到了自己的哥哥平章,看完我就为她哐哐撞大墙,我说,你完全抓住了那种感情。


 


她笔下的平旌,有种内在的尊严,有我所钟爱的清正风华,是那样独特的高尚的气质。


 


别人说,先看榜二再看榜一没有什么,只是你会少了很多感动,这部同人作品倒是激起一二两部的虐点燃点,把我烧了个心肝颤。同人作品能尽力和原著一脉相承,尽力去圆满原著的遗憾,承住原著的风骨,真的极为难得。


 


九妹让平旌放下了,不是在榜二结局里,好一似食尽飞鸟各投林的萧瑟,看破红尘,而是承担化解,与过去的痛苦、不舍和解。


 


她给了金陵城内最明亮的少年,一个最为理想化的结局。


 


这四个月,深知她辗转于自身外力的多重设境,聊天时插科打诨有,闭眼尖叫有,边开会边吐槽这圈子中的奇葩事也有,我知道这四个月她遇到的事情有多令人啼笑皆非。可是看看她的文字呀,一切都在她疏阔开合的文字里了,这样的人,怎么会是那群只顾立场不问是非的白水之流能打败的呢?


 


当时玩笑中撒泼打滚,一番嗔扯来的短打,给她招来一池作祟之人的评论,我是有过她可会因此憎恶我给她带来的厄运(可能是夸大了,但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怪自己不该求她),没想到是毫不介怀的大步挥手。


 


她不畏人言,不惧时蹇。


 


是个热烈的女子,面对何事,依然坦然无拘,明亮依旧,收拾情绪,为我们这群不能为她做什么读者更新着。


 


能与你相识一场,听你在下章笔锋的所向,已是难以忘怀。


 


愿她永远如此,偶尔放飞一下自我啊开开黑车啊也是很让人开心。


 


祝九妹平安顺遂,开心快乐!


 


PS:替等棠棣的同志们催催更!九妹!出来挨打!


 


阿晰


写于2018年7月31日


延安成都



评论(1)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