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低产的老年树。
旧文囤积&新坑开垦自留地,坑多小心崴脚。

【沙海/黑簇邪】锁骨观音 07(完)

完结了!开心!







棺材靠头的位置顶上开了一个洞,看手法是瞎子的手笔,应该是他头先从上面下来时挖的。这方面瞎子不用说是行家中的行家,洞的位置很隐蔽,在山体和坟包的一个死角,对外面的方向被墓碑严严实实遮着,根本看不到后面的动作。

我们在这里折腾了这么久,外面已经是入夜时分了。山里天黑得都很早,这个时候已经基本到了十步开外人畜不分的程度。我把头探出去看了一眼,瞧见车灯错落的闪光。

汪家人果然堵在山前。上来之前我到坟的另一边听过,挖土的声音已经停了,估计是那几个汪家人发现挖进来实在太费力,思量着守株待兔,看车灯的情况,我估计至少有几十号人堵在外面等着我们。

黑瞎子先爬到地面上去,然后是我,黎簇最后。对于三个男人的体积而言墓碑这个遮挡物有点太勉强了,我们一个摞一个,狗狗祟祟地探出头,一边观察,一边思考该怎么办。

直接冲出去是行不通的,哪怕黎簇肚子没豁都不可能,汪家人是有真家伙的。难道等他们没耐心散掉?但我知道不可能,汪家人的耐心出奇的好,关于这一点我已经亲身验证了无数次。

我盯着前面十米开外的人群,看了几眼,突然发现,道路上靠近我们的这一侧,离我们最近的那个人有点眼熟。

那是黎簇手下的一个小伙计,别人叫他雷火,真实名字没人知道,据说当过兵。年纪不大,二十七八,沉默寡言,很有点潘子当年的味道,也因此我不由对他留了点心,记住了他的脸。

雷火这个人据说做事很牢靠,但是手脚并不干净。大部分老板都不会喜欢手脚不干净的伙计,况且他没有亮眼的一技之长,所以一直混不出头,道上也没有他的名声,最后不知道怎么到了黎簇手下,倒也只有黎簇这种小疯子会收留他。

也许黎簇是看上他没名气不显眼,才安排他埋伏进汪家。但用这样的人做卧底其实危险性非常大,手脚不干净的人十有八九都没什么忠诚可言,人心是最靠不住的,那种“xx虎躯一震显露王霸之气,顿时引人纳头便拜”的情节只存在于YY小说里,现实中谁都不应该对自己的个人魅力抱有太大的幻想。黎簇这小子果然还不够老练。

我低头,正准备开口问问,这个时候我听到黎簇“啧”了一声,伸手摸了摸墓碑的下沿。

“黑爷,”我听他冷笑了一声,不客气地说道,“你真是人老活成精了。”

“物尽其用罢了。”黑瞎子笑笑。

我探手一摸,摸到一个熟悉的刻上去的暗号,也就跟着明白了。那伙计估计是看见暗号,特意选了这个位置接应的。那这样问题就好办多了。

黑瞎子十字交叉,向前抻了抻筋,看了黎簇一眼,“你行不行?”

黎簇哼了一声。黑瞎子舒展开手脚,对我一笑,“来,徒弟,咱们活动活动筋骨。”

我看他那个笑容,直觉从里面体会出了一点不怀好意,黑瞎子已经“嘿哟”了一声,一脚把我踢了出去。


我真没料到他给我来这一手,被这一脚踢得踉跄出去好几步,直接扑在了路边一个汪家人的身上。这边响动一出来,汪家人顿时向我们围了过来,我忍不住骂了句脏话,但也没空分心了,一伸手摸到我压着的这个汪家人腰上的武装带,捞出一把手电兜头把他揍翻在地上。

我和汪家人也算是老对手了,他们习惯带着的手电就是下墓经常会用的那种,又沉又硬,抡圆了能把人的屎和脑浆一起揍出来。我抡开手电左右开弓,又揍倒了两个,眼看围过来的汪家人越来越多,我有点应付不过来的时候,瞎子终于动了。

“各位折腾大半天了,空手回去多不好意思。”黑瞎子提着黎簇,猛地发力,一把把黎簇抡得直接横空飞了起来,“送个夜宵,各位老板接着别嫌弃。”

黑瞎子的臂力我是有数的,但看黎簇被他抡起来的时候我还是惊了一下,心骂重伤号也敢这么扔,真他妈是个疯子,手电抡了一圈,逼开汪家人,就想往黎簇的方向冲,但一时半会儿也闯不过去,黎簇已经落下,一头砸在车边雷火的边上。

雷火一把扶住了他,“老板!”

这一声叫出来我就是一愣,心说要糟,咬牙喊道,“黎簇!躲开!”这间隙那个雷火已经一把从腰上掣出匕首,就要勒黎簇的脖子。

“瞎!”我连忙呼唤眨眼就不知所踪的黑瞎子,想让他救人,但雷火的动作却突然一停,下一秒我看到一截刀尖从他脖子后面冒出来,黎簇攥着他的领子,手里脸上全是喷上去的血,猛地把刀柄往上一顶。

“就你还想卖我?”黎簇冷冷一笑,“靠不住的狗东西。”

这变故来得太快,我意外之下不免一愣神,手上一紧,手电头被人牢牢攥住。我甩了一下没丢开,汪家人的手迅速像活蛇一样一样绕上来,一把刁住我的手腕。

我撒手,毫不犹豫丢开手电往后退,电光火石之间,我突然感觉那只手在抓过我手腕的刹那,非常迅速地在我手上划了个记号。

那是小花的标记。我心里一突,那人已经撞了过来,这下我的疑虑全都没有了——他动作虽然非常凌厉,但是这招式我见过,是个喂招的虚招,我蹬地兜起一腿甩过去,那人果然十分配合,一脚被我结结实实踢在胸口,闷哼一声倒飞了出去。

月光晃过的时候我看清了他的脸,耳垂上有一颗痣。这个特征很特别,我顿时想起小花手下有个易容高手,诨号“人面花”,据说没人见过他真实的脸,但有一个特点,他假扮一个人的时候,都会在身体的某个地方点一颗痣,位置不确定,是艺高人胆大,另类的身份证明。

花儿也掺了一脚?这事的水到底有多深?我心里直犯嘀咕,这时候黑瞎子行踪诡秘地突然出现,上来就利索解决了围着的几个汪家人,黎簇趁这片刻功夫已经挪上车,引擎轰鸣声传来,这小子踩死刹车,倒档向我们撞了过来。

我拉开车门,和黑瞎子一前一后蹿上车,黎簇迅速调转车头猛打方向盘,撞开横在路上停着的几辆汪家人的车,向着山下开。我往后看,后面已经有反应快的汪家人追了上来,再看黎簇,这小子脸色惨白,衣服下摆滴滴答答不停往下掉着血,估计黑瞎子那一扔和捅死雷火那一下把他伤口彻底撕开了,照这个血流速度他必须马上去医院,绝对不能跟汪家人上演绝命追车。

后面的汪家人显然急了,已经把枪亮了出来。我往山下看了一眼,发现最近的村子还在山脚的另一头,如果顺利的话还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到了村子附近汪家人是绝对不敢开枪的,惊扰村民闹大了吃不了兜着走的是他们,但看这样的情况,我们很难这么样一鼓作气冲下去。

怎么办?我一边飞速思考,一边对瞎子打眼色,往副驾驶爬过去,示意他搭把手,先把黎簇换到一边处理伤口,让我开车。黎簇肚子的伤口不是很乐观,血黏湿打滑,等把他小心翼翼挪到后面的时候我已经满身都是汗,这段时间车速提不起来,汪家人越追越近,眼看着就要侧边反超,想把我们逼停在山坡上。

这时候黑瞎子拍了拍我,“徒弟,记不记得我给你那串链子的时候说的话?”

我一边开车,听到他的话,愣了下,很快想起火车上半梦半醒时黑瞎子的话。他说这根链子是关键时刻救命的法宝,扔出去就可以救命。我原本当他是老毛病满嘴胡话,难不成他没有骗我,这链子真的有用?

我抬头一看后视镜,黑瞎子老神在在,对我一笑。这时候我也顾不了许多,连忙单手把那根链子从脖子上拽下来,胡乱塞给了他。

黑瞎子摇下车窗,在后面的枪声里探出头,对追着我们的汪家人晃晃手里的链子,笑道,“不好意思哈各位老板,之前拿错了,这个才是送你们的。”说完把链子冲着那辆车的轮胎底下一丢。

我余光一瞄后视镜,后面的汪家人顿时一个急刹,居然真的被逼停了。黑瞎子坐了回来,把窗户摇上,对我摆摆手,“没骗你吧?没事了,走着。”

我生怕后面的汪家人追上来,也顾不得安全不安全,一脚把油门踩到了底,狂飙下了山路,开向底下的山村。


————————————————



等我们在村子里安顿下来,在小诊所塞了点钱让大夫把黎簇肚子缝上,找好住的地方的时候,已经快到凌晨了。黎簇血止的很快,那刀伤看起来很可怕,但好在内脏没有受伤。我在旁边看医生围着他伤口打了一圈我认识不认识的药,心想现在的小诊所真的厉害,只要你肯给钱,什么药他都有,估计连心脏搭桥都能做。

医生说黎簇没事了,就是失血过多,需要静养。他打了药,正在睡,我和瞎子走到外边,小诊所其实就是农家小院,院子里有纳凉的板凳,我和他一人坐一个,开始说这一系列事的来龙去脉。

瞎子这个人虽然神神秘秘,口风很紧,但是那是针对他认为必须瞒着我的事情而言。走运的是,这件事不在这个范畴里,而不在这个范畴里的事,瞎子嘴巴的忠诚程度堪比汉奸走狗反骨仔。

他先交代了自己的“同伙”和开始谋划的时间。出乎我的意料,这个局在比我认为发生的那个节点更早很多的时候就发生了,而且其中参与的人之多,几乎我所有信得过的老朋友都在里面。

最早发现那尊锁骨观音的是黎簇,应该是一个月以前的事。黑瞎子说,黎簇无意发现那尊观音可能藏着能治好我的秘密,黑瞎子从前也对他透露过,自从我无法承受更多蛇的费洛蒙时起,我其实已经就在命不久矣的边缘。黎簇虽然浑、人也有点疯,但是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治好我的机会以后,他去找了黑瞎子。

黑瞎子说到这里,从包里翻出一条链子,放在我面前。我一看就楞了一下,这条链子和之前丢出去的那条几乎完全一样,只是粗细不同,是那条链子的几乎两倍粗。

黑瞎子问我,“你两次接触那尊锁骨观音,有感觉到什么不一样吗?”

我仔细想了想。这多年我对过手的重要东西都有独有的一套记忆方法,想了一会儿,我突然发现,观音还真不太一样。

那种泠泠声变了。黑瞎子第一次给我看观音的时候,泠泠声比后面那次沉闷很多。

“这件事里,总共有三条链子。”黑瞎子说,“火车上给你看观音时,里面的那条是假的。戴在你脖子上的那条,也是假的。这一条,才那观音里原来的链子。”

链子是白玉做的,十分剔透。但是没有前两条那种中间仿佛流动着的金色光泽,我碰了碰,发现它是空的。

“里面的东西,大部分已经给你吃了,就在我在杭州陪着你的时候。”黑瞎子继续说,“小部分剩下的,我装进了刚刚丢掉的那条链子里。你还记得在杭州的时候,你吃完饭有时候会吐,吐出来的东西里有那种粉红色,很像碎肉的玩意吗?”

“记得。”我说。我原本以为那是什么内脏,但看我自己现在生龙活虎的样子也实在不像,遂追问道,“那是什么?”

“我不知道它确切叫什么。”黑瞎子轻轻皱了下眉,似乎在思考一个替代词,片刻后说道,“如果非要说的话,它是你的具象化的‘病’。”

“那种金色的东西非常神奇,根据其中的一些成分我只能推测出它也许是某种棺液。具体为什么能做到这个,我也不知道。”黑瞎子耸耸肩,“我后来离开了杭州一段时间,其实是去找了花儿爷。我们俩研究了一下,发现只要这种金色的东西足够多,那就能够完全的治好你。”

随后瞎子三言两语,交代清楚整件事。在他们准备好之后,黎簇率先下手,抢走了那尊锁骨观音,并把雷火安插进汪家,随即小花迅速让人把观音打开,取出里面的东西,在一夜之间做好那两条假链子,随后胖子专程南下一趟,把这些东西都送给了黑瞎子。

王盟的离开,是第二个节点。这个举动其实是个信号,表示实验活动正式开始。而王盟也并不是回了老家,瞎子说他去了南京,是去见另一个人,但具体见谁,我问瞎子,他不告诉我。

而后黑瞎子装作从苏州路过,来杭州和我同住。期间把那种东西加进我的饭菜里,而后果然我的身体起了反应,证明它确实有效。这时下一步开始了,黎簇故意假装落在汪家人手里,让汪家人知道观音在黑瞎子手里的事,打来绑架电话,让汪家人以为,我们是为了营救黎簇而北上。瞎子的中途下车,敲实了他们的猜测,所以他们才一直追着瞎子不放,直到途中,瞎子故意失手,打碎了那尊观音,让汪家人发现,观音里有一条链子,而那条链子,明显能看出是假的。

汪家人果然想到了我身上那条链子,回头来抓我。黑瞎子尾随而来,这时候才是这个计策最精彩的部分——黎簇用了雷火不是因为相信他,而恰恰是因为不相信他,雷火被安排进汪家的队伍,本身就是为了利用他的背叛。果然雷火反水,想要抓住黎簇威胁我们束手就擒,黎簇意料之中,反制一刀捅死了他,这在汪家人眼中,就是卧底反水,被老大亲手杀掉——而这样的话,汪家人就会忽略,真正被用来卧底安排进他们队伍的人面花。

汪家人虽然失去信念,沦为打手,但他们骨子里那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不是一朝一夕就会消除的。他们习惯用蔑视的眼光去看其他人,就算他们现在学会害怕我,警惕我的朋友,但对于黎簇,他们还没有学会怎样平等地看待他。

整个计划兜兜转转,环环相扣,恐怕汪家人也不会想象得到,暗地里有这么多算计在等着他们。而最后丢回去的那条链子,瞎子说,是要留给汪家人线索,利用他们,找到那种金色棺液确切的所在,而人面花之所以埋伏进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要救我的命。

听完这一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我一时有些说不出话,心里百味杂陈,半晌伸手拍了拍黑瞎子的肩膀,轻轻说了一声“谢谢”。

黑瞎子笑了笑,问我接下来有什么想法。我掏出手机,看了看上面的时间,沉默了一会儿,回答他,快要到时间了,往后这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我要认真准备,准备一下去接那个最重要的人。这件事几乎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事,我必须好好做,不可以办砸。

黑瞎子看着我,“你应该知道,也许接他回来,你会再次陷入更大的谜团里。而最重要的是,也许那是个骗局,你可能并不能成功接他回来。”

我想了想,问他,“你知道魔兽世界吗?”

黑瞎子看着我,点点头。难得他有这样懵逼的时候,这家伙在我面前总有种世外高人的莫测高深,好像无所不知,也许是比我活得久的缘故。

“里面有一个我很喜欢的女NPC,是个半兽人,叫迦罗娜。”我说,“她说过一句话,‘断掉的骨头,再长好就会变得更硬’。”

“我就是一根那样的骨头。哪怕被砸断一千次,一万次,我都要它长好,然后继续往砸断它的地方撞。”我看着黑瞎子,微微一笑,“总有一天它会够硬,哪怕是南墙也可以撞塌。我会穿过阻拦我的谜团,看过我应该知道的真相,然后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要接小哥回家。”

半晌,黑瞎子叹气。“你总说我和黎簇是疯子。但你知不知道说起这件事时,你的眼神,才真的很像一个疯子。”

“我知道。”我平静地说。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几乎所有人都为这件事骂过我执迷不悟,说我真是疯了。黎簇说的有句话挺有意思,不疯魔,不成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魔障,我们都是在为自己的魔障用尽全力地活着。

黑瞎子不说话了。我看到他似乎轻轻叹了口气,然后又笑起来。若无其事,像最后这段对话完全没有发生过。





后来的事不用我多说了,我经历了很多,但比起之前经历的微不足道。最值得说的一件事是我成功把小哥接回了家,我一辈子能遂的心意不多,这是我最高兴的一件。我把生意给了小花,铺子早就到了王盟的名下。我孑然一身,但有生以来,第一次无比轻松。我想起那座小村子,想起“百年枯藤千年雨”,胖子和小哥都在我身边,我们一致决定,一起去看看。

我们在雨村度过了一段很惬意的日子。直到新年到来的时候,一天晚上,我收到了一条来自陌生号码的奇怪短信。


“南京鼓楼东,北极阁气象博物馆221号储物柜,新年快乐。”




END









后记:

这一部写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明白了,时间线在《沙海》之后,重启的《极海听雷》之前,最后皮这一下就算是彩蛋了,小吴老板吃的那种金色的东西就是重启最后一章,他躺进棺材里吸收的那种棺液。观音里的东西,其实就是焦老板给汪家人的样本,让他们用这种样本作为线索,找到棺液的位置。

不得不说三叔写故事的手法真的很适合写谜团,如果用我自己的写法来写,这估计又是一个8w字的故事了……第一人称真好用,嘿嘿……(?)

在我谷的盛情邀(催)请(促)下,后续应该还有一个黑邪的肉。在考虑这个文要不要出本!要是出的话,内容应该就是沙海坑里我所有的产出(产量极低低声哭泣)《锁骨观音》《嘎乌阿龙》《纸箱国》和后续的黑邪短篇,应该还会有一个(我特别想写的梗的)黑簇邪3P……不过这个问题我还是考虑考虑问问再说吧!前几年因为各种问题没出过本,这次第一次出,有点慌张……

等我再搞搞吴老板再做决定,今天就这样8,完结撒花,感谢大家!









评论(27)
热度(40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客疏 | Powered by LOFTER